首创期货姚俊明:目前股市更多影响股指期货
田芸
16:56
2010-04-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股指期货上市之后将怎样影响股票市场的表现,这是目前大多数投资者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股指期货是否能够起到对现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期现互动能否实现?在17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上,首创期货总经理姚俊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姚俊明表示,在目前的持仓量和投资者结构下,市场仍主要以现货影响股指期货的形式表现,期现相互影响需等到市场深度和厚度增加后才能逐步体现。

在分析了股指期货上市首日的交易情看,姚俊明指出目前持仓量仍相对较小,参与者仍主要以散户为主,日内交易仍将成为近期期值参与者的主要操作策略。持仓量今后肯定要有所增加,但换手率高是东亚地区的特色,交易量大也有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对此不需要过度担心。

“价格发现是股指期货的重要功能,但期货的基础还是现货市场,在原生市场不具备走出大规模行情的情况下,期货市场要大涨或大跌都是不可能的”。姚俊明说,“此外,持仓代表了投资者的未决利益,也在一定程度是代表了进场资金规模,如果持仓量过少,不能过多期望期货来影响现货。目前大多数投资者都抱着试水的心态,等到大家的利益真正放进去了,期现的联动性才能真正有效体现。”

姚俊明非常看好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前景。他说,“目前现货市场中,资金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在120万户左右,他们都是股指期货市场的潜在客户。如果他们将10%的资金投入到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将产生3000到50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此外,社保等大型非银行机构也会逐步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市场的前景将非常光明。”

“但市场永远不能排除坏孩子,股指期货的门槛设定、制度准备远比创业板等产品严格,但在监管上仍要常抓不懈”,姚俊明说,“真正提出挑战的是跨行业监管。股指期货市场联通了现货市场和资本市场,联通了各式各样的金融机构,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银证保三者的联合监管模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