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成交量激增点位跳水 短线资金涌入大砸空单
田芸
17:31
2010-04-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点位跳水、成交量激增,上市第2天,股指期货走出的行情另市场颇为震动。分析师认为,今日资本市场出现了恐慌性出逃,大量短线资金涌入股指期货,一方面大砸空单试图挽回在A股市场的损失,一方面充分利用期现之间巨大的价差套利投机,造成股指期货行情跳水。

今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05合约全天成交量109733,较首日交易翻了一倍,持仓量为3954,日内下跌231.8点,跌幅达到7.3%。现货方面,受房市调控政策的重拳打压及外盘股市重挫拖累,中国股市今日在地产股的带动下超预期创出2010年单日最大跌幅。股市收盘时,沪深300现货指数由3356.3跌至3175.44,跌幅高达5.33%,与之关联的ETF产品,LOF产品等,均出现放量下跌。

短线资金涌入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分析师谢晓辉分析,上市首日股指期货4个合约总成交额约600亿,当天沪深两市成交额近1903亿,当日比例系数为0.32;今日股指期货成交额约1300亿,沪深两市成交额近2790亿,今日比例系数为0.47。

在美国这个比例一般都在1.5左右,故“今日的成交量激增也在合理的变化范围之内,属于市场发展的正常情况。”

今日股指期货换手率较上一交易日更高。上市首日成交量除以持仓量比值为16.28;今日比值为24.14,比值出现了放大,谢晓辉认为一个成熟的期货品种成交量与持仓量比值应该较小。“这就说明日内短线资金占主流,而机构资金并未进场交易。”

大砸空单为哪般 

首创期货研发中心刘玮指出,今日股指做空作用影响显现。他分析,虽然各合约今晨跳空低开,在股市开盘前呈现低走态势,提前预示了市场的空头氛围,但初期的下跌预期也不过体现为30点左右,股市开盘后下跌,与此同时股指却在3380点左右盘桓了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

“这段时间期现货价格背离产生的超出100点的价差则成为了空头力量大举进入的诱因。”刘玮指出,期指交易者通过上周五首日的试水,今日对于超出无风险区间的机会的把握则显得更为大胆,无论是单纯的套利交易者还是依托价差进行单边做空的短线交易者主动出击的意愿均有所加强。

中期分析师谢晓辉认为,资本市场出现了恐慌性出逃,而刚刚上市的股指期货无疑是最好的资金流入方向。“空单跟进以挽回资金在股票市场的损失,而沪深两市大盘的不断下挫也导致短线投资者不断涌入期指”。

两种因素促成资金大砸空单,最终造成了股指期货今日跳水行情。

根据首创期货研发中心刘玮计算,今日如有投资者进行80%左右的重仓操作,极有可能被强行平仓。但目前参与股指期货的不到1万个投资者大部分都是有经验的商品期货投资者,风险控制意识较强,并不会大幅度出现重仓操作爆仓而归的悲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