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交易升温 总成交额首超沪市A股
罗金柱
14:30
2010-04-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罗金柱 4月20日是股指期货上市交易的第三天,期指参与者的热情继续升温,据昨日的收盘数据统计,股指期货周二成交量达到15.34万手,交易总额达到1476.25亿元,首度超过沪市A股的1244.27亿元。

昨日股指期货的主力合约IF1005开于3209.2点,最高达到3240.0点,最低至3168.8点,收于3214.6点,涨幅为0.54%,成交141862手,成交额达到1363.4亿元;仅这个主力合约的成交总额已经超过沪市了。不过,经过了三个交易日,其他几个非主力合约成交量有所递减,但人们对于主力合约的热情却有增无减。

据数据统计,昨日主力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的比例达到了32:1,然而纵观全球大部分股指期货的成交量都小于持仓量,因此,过去几天的期指成交引发了市场包括外界的高度关注。

针对这一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大量的短线交易有利于投资者回避风险,减少爆仓的几率。不过,也有人认为,过热的期指交易会影响现货市场的交易,这是股指期货仍不成熟的表现。

然而,从交易机制来看,现货市场交易为“T+1”,而期货市场为“T+0”,或许就因为这样而使短线投资者更热衷于参加期货的交易,而明显扩大了成交量成交总额,从而超过沪市A股的成交额。

固然,由于上市交易才刚三个交易日,与海外的成熟市场相比必定会存在许多的不足,有人将“黑色星期一”的大跌全怪罪于期货的上市,这明显有点于理不合。有分析人士称,以后基金、券商进入期货的交易后会改变这一现状,但期货近期的表现和影响仍需继续观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