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萌:股指期货最终将引导现货走势
田芸
13:49
2010-04-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全球著名公募基金英杰华投资中国区总裁林伟萌4月24日在中粮期货、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东方财富网主办的首届“峰向  股指期货”论坛上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一周以来,虽然尚没有能够发挥价格发现等基本功能,已经显现出非常好的苗头,当“商业对冲者”和“大型投机者”最终加入以后,股指期货最终将引领股票现货的走势。

此次论坛上,CME集团资产、外汇和替代融资研发部总经理约翰 W. 拉布兹斯基,对冲基金QCM中国市场首席代表刘洋等股指期货专家集中讨论了机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应用问题。证监会于4月21日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和《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标志着部分机构参与股指期货进入实质阶段,而保险资金、社保基金、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政策仍在“待产”当中。

林伟萌指出,按照国外标准,股指期货的市场参与者可以分为“小投机者、商业对冲者和大型投机者”。中国股指期货上市一周,交易量活跃但持仓量非常低,这显示出目前参与期指的投资者多为小投机者,商业对冲者和大型投机者的缺失使得股指期货的基本功能尚未得到发挥。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讲,有了股指期货他们可以更好地利用市场的有效信息,更有效地控制风险,以及更多地降低交易成本,然而这些功能目前都尚未实现。”林伟萌表示。

他指出,商业对冲者和大型投机者加入以后,股指期货市场才会出现大量的持仓过夜,投资者才能有效地观察资金流向。这两种投资者有着“先知先觉”的特性,有了他们,股指期货发现价格和控制风险的功能才能显现。

“对于基金经理来讲,将股指期货用于资产配置中,可以用较低的交易成本来迅速调整组合中的配置,已完成预测变化所匹配的投资组合,降低仓位变化的造成的敏感性。”林伟萌指出,“目前证监会对持仓量虽然有限制,但对于基金经理来讲,10%的持仓量已经可以给予其一定的空间发挥股指期货资产配置的重要功能。”

基金经理还应在股票组合中加入股指期货的现金管理功能。“怎样在认购申购期满后从容选股,经理人可以先加仓股指期货,再从容选股。而面对大额赎回,股指期货也是有效平衡组合的工具。”林伟萌认为。

另外,中国的另类投资也将在股指期货出现之后蓬勃发展起来。“中国私募基金会逐渐转成对冲基金,目前私募基金不考虑股指期货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他说。

林伟萌认为几个月后股指期货的基本功能会完全显现,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环境会逐步完善。“股市期市谁引导谁走,是所有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就国际经验来看,当商业对冲者和大型

机者加入后,集体对冲等行为会越来越多,对股市的动向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所以基金经理的思想值得所有投资者关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