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陆续入场 期货持仓量大增20%
罗金柱
15:38
2010-04-2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罗金柱 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后,参与的投资者却以急进急出的散户为主。但4月26日的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已经加快了入场的速度。

上周五即4月23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和《证券投资基金从事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基金和券商从而获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并且有规可循。这两项指引也为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提供了制度保证。

4月26日是指引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从当日的数据来看,股指期货的成交量较上交易日有所减少,但持仓量则大幅增加,截至当日收盘,四个合约总持仓量达到8687手,增仓1465手,增幅高达20%。对此,首创期货研究员刘玮认为,主力部队机构参与者陆续集结,意味着机构时代逐步来临,市场也将日趋成熟。

然而,也有人质疑机构入场的作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目前机构进入期指市场主要是为了套期保值,而且,基金的投资规模也受到严格限制,机构也会本着高度谨慎的原则,所以短期难以对股指产生实质性影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