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期指合约结算价2749点 到期日效应未现
田芸
16:07
2010-05-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内地首份股指期货合约到期。

5月21日点整,IF1005合约报收2749.8点。3点50分左右,中金所报出官方结算价为2749点。根据中金所“现货交易日最后两小时算术平均价”计算,5月合约结算价格约在2749.78左右。按照规则,中金所有权利对此算术平均价作出调整,作为合约最后结算价格。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第一个到期日,现货和期货统统跳空低开。上证指数跳空103点,而股指期货个合约也均跳空2%以上。“主要原因是昨夜道琼斯等外盘指数出现大跌,”经易期货金融分析师管恩杰表示,但也不排除今日股指期货今日合约到期,人们对“到期日效应”的恐惧心理对市场产生了影响。

首创期货研究院分析师刘玮表示,今日行情未现“到期日效应”。“国外到期日效应出现的条件是到期合约持仓量和交易量都保持一定水平,但中国股指期货第一次面临交割,5月合约交易量和持仓量都非常小。”

“今日行情非常平淡,股指期货5月合约紧密跟随现货走势。基差缩小的非常迅速。1点之后基本就在5各点上下徘徊了。”管恩杰说。

下午点左右,IF1005合约的持仓量一度跌至390余手,而结算前10分钟出现了一个明显增仓,至收盘达到642手。

“小幅增仓是因为有些投资者想拥有交割经验,试探今后到期日套利怎么做,并看看参与起来有什么问题。”刘玮分析。“另外一个原因是,股指期货结算价是按照算术平均价结算,而非加权平均价,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不清楚这一点。在最后十分钟,现指与期指有大约20点的价差,可能有投资者认为马上交割了没有风险而做进去了。”

刘玮计算,今日到期日套利机会情况为,正向18次,反向13此,盈利次数为18,平均收益8.08个点,平均收益率只有0.7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