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场内现货上市交易
田芸
10:51
2010-06-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6月8日,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推出交割地位于西部地区的螺纹钢连续现货交易。

上海期货交易所去年上市的螺纹钢期货合约上市后,立即成为我国所有期货品种中最活跃的品种之一,随着我国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深入,螺纹钢这种对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行业至关重要的钢材品种再次受到市场瞩目。 

上市当天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该新品种首日成交2.8万手,收盘价每吨4172元。作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发起设立的国内第一家股份制商品交易所,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自去年12月18日开业以来,已上市的原油、焦炭和热轧卷板三个连续现货交易品种,累计成交量突破1700万吨。 

2009年后半年随着房价的飙升,房地产市场建设规模大幅增长,这使得对螺纹钢的需求大大增加。2009年生产螺纹钢近1.22亿吨,较2008年增加2400多万吨,增幅25%。 

 但是,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螺纹钢的生产非常分散。螺纹钢生产以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像宝钢集团这样的超大型钢铁集团年产能只有100万吨,全国排名20多位。鞍钢产能更是只有10万吨,相对于2009年1.22亿吨的消费量来说,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西部地区主要钢厂有川威集团、攀成钢、达钢、昆钢、重钢、冷钢等钢铁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建立统一的现货场内交易非常必要。“渤海商品交易所采用现货连续交易方式推出螺纹钢(西部)产品,在满足钢铁企业的贸易需求的同时,也为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增加了一个规避市场风险的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川威集团董事长 王劲表示。 

自2009年12月18日开业以来,天津渤海交易所已经上市交易的原油、焦炭和热轧卷板交易活跃,累计成交量突破1700万吨,成交金额近680亿元。 

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表示,螺纹钢(西部)交易品种是螺纹钢生产消费所具有的区域性特征和渤海商品交易所首创的现货连续交易方式相结合的产物,量身定制为西部的钢铁生产和贸易企业提供新型的交易服务,为国家的西部开发战略服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