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日内投机将受限 手续费或翻番
田芸
08:17
2010-06-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6月10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05交易量232630张,而持仓量只有14040,当日换手率16.5倍。这意味着一张单边合约一天之内平均换手8.25次,股指期货日内短线交易异常频繁。

超高的日内短线交易量引起了中国金融交易所的注意,9日,中金所召集30家期货公司召开“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强调“进一步细化监管标准,强化自律管理,规范异常交易,防范和抑制日内过度交易行为”。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系列抑制日内短线交易的细则或将出台,包括增加手续费、加强开仓限制和提高保证金比例等。

自上市以来,股指期货的高换手率备受市场关注。据统计,上市交易不到两月间,主力合约的换手率一度达到34倍。以其他期货品种合约作为参考,黄金上市初期比值最高仅为6左右,而白糖、橡胶作为投机品种领头羊,比值最高不到9,“由此可见,股指期货的日内投机交易非常活跃,依此可以推断出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主体多是投机户,机构参与者甚少。” 一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此外,一些利用小幅波动频繁进出的“炒手”已经利用计算机在股指期货市场做起了高频交易,这种交易存在一天开仓上万次的可能。

据悉,中金所认为股指期货市场“刚刚起步,必须防范风险,加强监管,注重市场功能的培育和发挥,促进市场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故将采取提高交易成本等手段对日内投机交易进行抑制。

一家全国性大型期货公司金融期货负责人表示,中金所或将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一,目前的标准是万分之零点五。“中金所初步定的标准是提高1到1.5倍。”此说法被另一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确认。

对于一些频繁交易赚取低额价差的交易者来讲,这无疑是切断其盈利模式的“杀手锏”,但是期货公司人士亦表示,股指期货刚上市就出现了手续费恶性竞争,非常不利市场健康成长,中金所提高续费标准能起到打击手续费恶性竞争的作用。据了解,目前有些期货公司实行股指期货“零手续费”,即在中金所现在万分之零点五的手续费上不加任何费用进行交易。

另有消息称,如增加手续费措施还不能完全起到作用,中金所家提高保证金比例至30%,并限制个人客户每日开仓数量不能超过500手。

对于中金所限制日内短线交易的趋势,市场看法不一。“股指期货本来就是一个投机成分大、日内交易活跃的品种,中金所没有必要对这种特点进行限制。机构客户不能广泛参与才是最根本的问题。”一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表示。目前包括券商自营在内的若干家机构获得了参与股指期货的资格,但是涉及金额并不大,而公募基金、QFII等都在排队等待入场。

另一家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分析,决策层可能是看最近股市太低迷了,限制一下股市迁移资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