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5-10年全球或进入大宗商品消费“旺季”
肖君秀
2010-12-08 16: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今后5-10年全球有望进入一个超级大需求的商品周期。”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于近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期货大会上给出的预判。 

刘利刚认为,首先在于全球的量化宽松推高了资产价格。全球三大经济体都有一个量化宽松状况,另外,欧债危机还没有完全解决,且英语国家都是以少数派或者联合政府形式执政,很难有一个比较强劲的金融政策,那么,货币政策是唯一可以救助这些国家的工具。 

在他看来,量化宽松仍将持续下去,“那么作为新兴国家,通胀不太好避免,资产价格泡沫也不太好避免,大量的货币流动性将会向新兴国家开始移动。” 

农产品价格上涨也是原因之一,他认为,明年一年可能会出现自然灾害(按自然灾害规律),对南美、澳洲农产品价格影响比较大。在这种过程当中,农产品价格相对来说会在一个高位徘徊。 

最重要的是,新兴国家以及一些发达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需求。刘利刚表示,中国前20-30年过程当中,基础设施建设对大宗商品推动非常大,但同时邻国印度、印尼以及南美的巴西等新兴国家也开始进入一个高增长的过程,在高增长过程中他们对大宗商品需求也很大,“发达国家,如美国很多基础设施是在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澳洲的港口也是很早建造的,这些国家基础设施也已经落后了,他们也有重新来建设基础设施的要求,今后5-10年全球有望进入一个超级大需求的商品周期。”  

另外,对于世界经济的看法上,刘利刚说:“发达经济体的前景不容乐观,但新兴经济体还是被看好的。”因为发达国家失业率很高,美国现在是9.6%,欧盟更高,所以说消费上不来,公司投资也上不来,财政刺激的余力也在减少,比如欧盟国家讨论财政紧缩,美国在共和党国会执政情况下,美国财政刺激的可能性也很小。 

刘利刚表示,“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还会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增长。中国明年最大问题就是通胀,内因状况是前两年货币发行量;外因是输入型的通胀,在美国量化宽松状态下,弱美元状况不可能改变,在这种情况下,输入型通胀也会加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