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让炮弹飞” 空头借机“洗盘”大宗商品
田芸
2010-12-21 07:5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12月20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多个品种普遍经历了跳空高开、猛跌、又重新止稳的戏剧化场景,朝韩争端恐慌情绪在大幅下挫了亚太股市之时,也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典型炒作题材。分析师指出,朝韩危机对商品市场基本面的影响其实并不像欧债危机和国内调控措施等深远,但是不排除主力资金借此题材“洗盘”的事实。 

“三部曲” 

12月20日商品市场多个品种大幅跳空高开,沪铜主力合约1103上一日报收68430元,而昨日以68810元开盘。螺纹钢、PTA和一些农产品期货也纷纷走出相同态势,文华商品指数较之前一日交易日的204.41点,高开至 206.18点。 

然而在交易了一个多小时后,对朝韩问题的担忧突然成为了市场主导情绪,在空头的大肆进攻下,市场突然出现大幅“拐点”,除了螺纹钢、白糖等品种,其他商品主要品种都一路急转而下,直线下跌。沪铜1103合约早盘一度飙升至69700元,而从10点半开始的猛跌中下探至67650元,跌幅达到2.9%。文华商品指数整体下跌1.7%。 

下午开始交易后,各品种又纷纷企稳回升,走出了震荡格局。除了油脂和铝之外,收盘时各个品种较前一交易日还略有上涨。 

“洗盘” 

“大宗商品市场一日之内走出这样一波三折的行情,本身就说明很多问题。”民生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崔小龙说,“上午时候突然‘落盘’是市场恐慌情绪的集中体现,借助朝韩问题激化的消息爆发出来,然而也不排除主力资金借机‘洗盘’。” 

朝韩问题从上周开始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加大,从今年3月26日,韩国“天安舰”事件发生后,朝韩半岛的冲突愈演愈烈,双方甚至于11月23日在西部海域“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12月16日,韩国宣布拒绝取消延坪岛演习,将于18日至21日期间某一天在延坪岛一带举行实弹射击训练。第二天,朝鲜中央媒体遂即回应,如果韩国继续在边境岛屿附近举行实弹炮火射击训练,朝方将予以反击。地缘政治的紧张开始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渤海期货分析师姜东序分析,昨日上午市场一度笼罩在朝韩争端的阴影之下,美韩决定军演让市场担忧半岛可能爆发军事冲突,亚太股市及期货市场普跌,但随后朝鲜先做出让步,决定接受核武调查,韩国也相应的做出妥协,大幅缩减了军演时间。 

“朝韩危机即使真正爆发,对商品市场基本面的实际影响也是颇为微小的。”崔小龙认为,“然而在媒体和投行炒作的放大下,危机带来的恐慌情绪一度主导了市场。” 

实际上,市场人士认为,空头力量其实在朝韩“让炮弹飞”之前就有所布局,“就今日的下跌而言,应该说与近期朝韩局势的紧张不无关系,韩国还尚未在延坪岛海域进行射击演习,国内的空头便开始了猛烈的开炮。对这一现象本身还是需要更多的从国内市场寻找原因。” 北方期货分析师郭瑜表示,“黄金板块的避险功能并没有体现出来,大宗商品市场的黄金期货业并没有一飞冲天。” 

“而恐慌情绪在股指期货上表现的最为明显。”崔小龙认为,从30分钟和60分钟线上可以看出,主力资金昨日进场后的确出现了“洗盘”迹象, 

崔小龙指出,目前国内商品市场和国际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割裂,而国内市场最富决定性的主导力量是宏观调控今后的力度。“但最终国内市场还是要和国际市场弥合的,商品市场的走势也基本应该以涨为主。” 

银河期货金属分析师丁玉洁认为, 在操作上,建议沪铜维持多头思路,沪铝、沪锌维持震荡思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