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顺差”依旧猛增 外储继续增加
张玮
2010-12-28 13: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玮  12月28日,外汇管理局公布2010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修订数据。数据显示国家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

双顺差依旧

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倍。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81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39亿美元,收益顺差140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0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前三季度,国家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30%。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就增加态势明显,反应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恢复和发展势头较强。他预计,经常项目顺差较大的态势今后还将持续。

外管局指出,除经常项目顺差外,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52亿美元,同比下降65%,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46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41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245亿美元。另外,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080亿美元,增长31%,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073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增加7亿美元。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则指出,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即非美货币大幅升值、贸易投资顺差以及外汇占款增加。据悉,2010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30%;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301亿美元,增长2%;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860亿美元,增长7%。

防范热钱

近日,央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第四季度例会召开后发布公告称,中国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但货币信贷和流动性风险管理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与此同时,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其文章《“十一五”时期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的成就》中指出,中国的巨额对外顺差带来了流动性过剩问题,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9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对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逐渐加强,大量的国际游资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有外汇专家指出,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大增除了进出口顺差的增长为其贡献力量外,更要防范相当一部分“热钱”打着在国内投资贸易的幌子,在经常项目下流入中国。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此前撰文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普遍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背离实体经济复苏的局部泡沫,这不一定能够制造财富效应,却加剧了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场的脆弱性和波动性。

他表示,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将遏制中国出口增长和贸易顺差扩张,同时也可能影响中国经济回升势头,引发市场预期波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