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资金流向天胶期货 或再酿大行情
田芸
2011-01-07 09:5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1月5日早上9点钟,期货市场刚开盘,浙江宁波一家私募就买进60手天胶1105合约,在试探出盘内交投活跃之后,这家私募的掌门人迅速决定下单1500手,大举做多天然橡胶 。

这样大手笔操盘天胶期货,在最近的一两周之内正成为风潮。原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付鹏统计,5日一天,天胶期货主力资金持仓保证金合计从不到14亿元飙升到了近18亿元,一个交易日内有4亿资金入场炒胶。

蜂拥炒胶

曾经创造了天胶历史高价的资金在稍事休息之后,再次疯狂涌入这个品种。

10月中旬,天胶期货曾经迎来一个资金高潮,当时主力资金持仓保证金一度达到19亿元左右,当时橡胶出现了一轮汹涌的涨势,价格在11月11日达到了每吨38718元的历史高位。

10月中旬之后在国家宏观调控日趋紧缩的背景下,资金逐渐从天胶期货撤出,到12月初只剩下5亿左右的保证金持仓,胶价也跌至30000元左右。然而, 2010年整个12月参与天胶期货交易的主力保证金规模都在大举上升,已经逼近10月份19亿元的规模。而天胶价格也从去年12月开始,展开了一轮强劲反弹行情,主力合约11051月6日已涨至38850元,直逼前期高点。

“资金的进入带来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不排除再出现一轮类似10月份的大行情。”付鹏说。“我有种感觉,今年上半年会不会出现美元涨、大宗商品也涨的趋势,美元和商品出现正挂钩是史无前例的事情,但是现在美元的货币估值和购买力正在削弱,很可能出现美元表面上涨其实仍在贬值的现象,这样大宗商品的涨幅可能很有看头。”

资金的介入,看准了天然橡胶基本面上的短缺。“天胶基本面方面仍是利好因素云集,老生常谈的供应紧张问题仍未解决。在本周二国内外期货市场皆出现重挫后,销售商担心现货价格继续下挫开始放货,泰国三大交易中心的天胶供应量增加到70吨以后,但这种情形只持续了一天,随后周三周四的天胶供应量重新回落到30吨左右,国外现货市场跌幅有限,市场供应偏紧的问题仍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银河期货分析师原静表示。

最后的疯狂?

但市场对于这轮涨势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还是有所顾虑。一位参与天胶交易的交易员认为,下周空头一定会大举反击。“年底资金回笼、前期高点的压力都会使这轮上涨停下来。”

市场认为,有关汽车消费的各项刺激政策的退出以及由于2009年、2010年产销量增速过快,实际透支了2011年的增长。因此对天胶中期走势不可过于乐观。

“12月份中国汽车销量或将迎来年内新高,这将带来胶市农历年末的最后一波上涨,预计涨势将延续到阳历1月中旬并将有可能创造新高。但1月中旬过后,天胶走势或将逆转。”原静分析。“2010年年底前中国车市异常火爆,提前透支了明年年初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能力,明年年初中国的汽车销售量或将出现负增长的局面。其次中国汽车企业的库存一直在困扰着市场,零售环节的汽车库存压力较大;其次是中国今年轮胎产量大幅增加;最后2011年年初国家或将出台相应政策,如抛储、更改交易合约单位等,从而控制涨幅过快的胶价,缓解下游消费企业的成本压力。这些都将是2011年年初胶市的重大利空因素。”

原静判断,2010年天胶天胶疯狂上涨之路或将在2011年1月份中旬终止,明年上半年天胶走势将出现回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