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期交所试点“大合约”80%散户将被出局
田芸
2011-01-08 09:4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芸 中国期货市场或将在春节之前迎来第一批“大合约”试点。

新年伊始,上海期货交易所获得证监会批复,即将调高旗下燃料油期货的合约乘数,即业内所称的 “大合约”。本报获悉,“大合约”将在三家商品交易所共同进行试点,每家将选择一个交投不太活跃的品种参与。

在打击投机的思路和大背景下,如果中国期市全面进入“大合约”时代,保证金规模在20万以下的散户将被全面挤出市场,而这一部分账户粗略估算约占整个市场散户数量的80%。对此趋势,业内表现出强烈的担忧情绪。

一位期货交易员指出,散户的退出,对期货市场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生态链里的一环断掉了。‘大合约’如果全面推行,商品期货有可能成为明日黄花。”

试点

消息人士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在2010年圣诞节前后才在理事会上通过上调燃料油合约乘数的议案,12月31日,证监会就批复该修订方案并要求从新合约挂盘起实施,批复的速度令人惊诧。

按照新标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180CST燃料油期货合约将把合约乘数(每手的交易吨数)上调5倍,原来每手10吨的合约将变成每手50吨,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和目前市价,新合约面市后,每开仓一手燃料油将需要至少2.3万元,比原来占用资金量高出6倍左右。

“上海期货交易所不会是单独一家上马‘大合约’的交易所,按照规划,每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都要拿出一个品种,调高合约乘数试点‘大合约’。”一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内部人士告诉本报。

一家参与交易所修改合约乘数讨论过程的期货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各家交易所都将先选择一个本身合约价值比较小、也并非交易最活跃的品种来。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大连的玉米、郑州的小麦和上海的燃料油一起成为第一批‘大合约’试点。”

“具体出台的时间、新合约的乘数大小、手续费怎样收取等问题,都还等待最后确认。”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内部人士没有否认“试点”说法,表示正在和会员单位进行商讨并进行内部流程。

上海期货交易所人士表示,燃料油合约在春节所在月份不设交割合约,第一个挂牌的新合约是FU1202合约,将在2月初上市,目前上期所尚未向会员单位通知修改合约乘数。

上述期货公司消息人士透露,三家交易所很可能在农历新年之前开始试点“大合约”。

80%账户“出局”?

“理解‘大合约’上市,要以整个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作为大背景,整体的思路和方向就是打击投机。”上海期货交易所一位内部人士说,并指出“大合约”和其他抑制“过度投机”的管控措施是一个体系。

2010年10月份以农产品带头的一批大宗商品的大幅涨价将期货市场推到了风口浪尖,“有些部委和其他行业不太理解,反复说期货市场过热,甚至有关闭市场的讨论出现。”一位交易所人士说。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在监管层控制异常交易、提高保证金比例等一系列管控措施出台后,期货市场活跃程度迅速下降,2010年12月期货市场交易量环比下降一半,同比也多出现了超过20%的降幅。

“大合约”试点的设立,意味着其普遍推行的可能性,而这被业界人士认为将对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着深远的改变。

“如果合约乘数普遍上调3到10倍,保证金在2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将很难继续操作。”一家期货公司总经理指出。据悉,目前已经有一些期货公司准备“劝退”保证金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

上述人士统计,其公司客户里,保证金在20万元以下的客户在散户数量上占到80%,资金规模占到总规模的30%。按此比例粗算,“大合约”如若普遍推行,将有约80%的散户被挤出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能够正常运行并发挥正面作用,本身要依靠投资者结构的完整。投资者类别丰富,才能保证每笔交易都有对手盘,不会向单边行情倾斜。”上述期货公司总经理说,“如果流动性不够,套保企业在该平仓的时点无法出来,造成的损失会严重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院院长胡俞越担心,进入“大合约”时代,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幅度反而会更大。“这可能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现象。”

胡俞越表示,他曾经做过统计,期货市场每推出一个品种,成熟后现货市场此品种价格的波动都变得更为平缓。“流动性是期货市场最根本的要素,期货市场如果交易活跃,可以对冲现货市场过度的流动性,而平抑现货价格正是现在我们最需要的。”

“事实上现在国际市场的趋势是将合约改小或推出迷你合约。我们为什么要背其道而行呢?”胡俞越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