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姚广:“大合约”将推动期货业第二次变革
田芸
2011-01-11 09:4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2010年中国期货行业经历了许多历史性的时刻:第一支金融期货上市、商品期货急涨大跌、券商系期货公司崛起……期货市场已经经历了一轮从量变到质变的洗礼。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近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虽然期货市场刚刚经历了“大洗牌”,但新的监管政策、交易规则、尤其是“大合约”时代的开始,将在2011年到2012年推动期货市场迎来第二次巨大变化。 

第二次浪潮 

2010年10月份以来,监管机构和交易所为了抑制过度投机、保证大宗商品价格稳定,先后出台了提高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手续费等措施。中国证监会2010年12月29日也下发正式批复,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修订燃料油标准合约,其他两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大合约”的试点。 

姚广认为,新的监管政策、交易规则可以进一步维护市场稳定,防止过度投机;还可以有效促进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有助于优化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关于大合约,姚广指出,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合约交易单位,可以更好地促进市场功能发挥,这对于国内燃料油期货提升国际价格话语权具有积极意义,是中国期货市场实现质变的重要表现之一。 

“2011到2012年是期货行业另外一个巨大变化,这是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姚广说,“过去三年里面期货行业产生分化,但是这个分化只是刚刚开始。”他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一部分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的确会产生大幅下降,而股东的支持、对新业务的探索和对新形势的学习和把握将使一部分期货公司产生新的“核心竞争力”。 

“期货行业将和证券行业一样经历一次深刻的整合。”姚广指出,这一次整合将延续金融期货上市带来的效应,改变期货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 

券商系突围商品期货 

作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一员,银河期货2010年最让姚广感到骄傲的却是其商品期货的突围。2010年银河期货在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排名分别都上升了10名左右,基本都进入了前十。 

“2010年我们感觉很多企业客户进入期货市场,这里面原因很多,证监会做了大量教育工作、国家很多部委认识到了期货市场的作用,企业在价格上下波动时也在寻找途径避险,总之企业入市很多,这就为期货公司服务产业经济、服务企业提供了一个环境。”姚广说。 

姚广认为,为持有股票保值和原材料采购成本管理对企业来讲都是有需求的,而期货公司应该能支撑企业各方面的需求。 

期货行业在目前的环境下,有可能发现原有的模式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所以需要开拓新的模式。姚广提到一位善于管理居间人的资深管理人士,他觉得用以前的模式比较落后,主动转向开始为企业服务,这种开始使得2010年底的时候他们保证金一度超过5个亿,有了非常大的增长。“这是经营模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他自身的调整和变化,经营模式的变化,人才队伍的变化,培训模式的变化,收入结构的变化,让人感觉非常深刻。” 

姚广认为,新的形势下,服务将决定期货公司的胜负,而服务分两个层次,第一是期货公司对客户的服务。要改变现有的“只在开户时服务”的弊病,加强服务的持续化和价值量第二是加强中后台对前台的服务水平,“如果一个行业服务水平很好,一定是中后台对一线台非常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