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研究收市后进行期货期权交易
胡洁
2011-01-12 07:4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洁 香港交易所11日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公布2011年三大工作计划。对于收市后进行期货及期权交易,港交所表示收到的初步回应正面,将于今年中刊发咨询文件,征询市场人士意见。 

 当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同十余名港管理层也出席了发布会。而去年十月上任内地业务发展部主管杨秋梅作为其中唯一的女性高管亮相。加入港交所前,杨秋梅是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

“我们走得太快还是太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推展各项战略工作的关键在于确定发展的速度和步伐。进入《战略规划2010-2012》第二年,港交所三项主要工作是:提升平台基础设施和市场架构;推广国际公司来港上市;加强人民币相关业务能力。

对于市场架构的推进,李小加表示,今年的重点是研究收市后进行衍生产品交易,主要是对期权和期货,暂不包括权证和牛熊证。李小加认为,允许收市后继续进行交易,既可以增加对投资者风险管理也可以加强交易所竞争力。2010年,港交所在市场架构方面已完成对延长交易时段的修改,正计划201137日执行首阶段延长交易时间,而第二阶段预计于201235日推行。

此外,港交所表示将检讨风险管理机制,提升结算所资本充足率,以加强证券市场风险管理和流动资金融资。

对于吸引国际企业来港上市,港交所计划将接纳更多海外司法权区的公司申请上市,进一步扩大来自国际的上市发行人基础。印度和南非包括在计划中。此外,还将外访多个市场,包括澳洲、加拿大、欧洲、印尼、日本、韩国、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南美和台湾。

据悉,2010年港交所首次公开招股和集资总额均创新高,其中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到4450亿港元,连续两年全球第一。而股票市场的成交股数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成交合约总数也创下新纪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