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科思:中国应保证大宗商品市场合理流动性
田芸
2011-02-01 18:0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近日,美国前财政部助理部长罗伯特·尼科思在出席中期国际论坛2011年首场会议时表示,当前中国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胀形势加剧,人民币升值是应对的好办法;而大宗商品市场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才能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从而让中国掌握商品定价权。

尼科思指出,开放QFII投资股指期货是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关键一步,只有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上市更多期货品种,中国期货市场才有望成为国际定价中心。

对于中国针对期货市场过度投机和过度交易实施的监管,罗伯特认为,“这很有必要,但也要尽量维持市场合理的流动性水平,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

罗伯特表示,为了建设更为稳定的金融市场,美国近期加强了衍生品监管,实施了提高衍生品的标准化程度,在透明的交易平台上交易、进行集中结算等措施。这些措施将大幅提高美国衍生品交易的透明度。

考虑到美元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罗伯特认为,美国经济仍然非常脆弱,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现状尤其房地产行业仍难以放心。对此,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其 货币政策调控时一定会考虑到这一点,但是现在美元的价值其实反映的是全球投资人对美元和货币政策做的回应,具体走势仍需要看美国经济的复苏程度而定。而具 体到大宗商品价格上,市场需要密切跟踪中国市场的需求变化。

据了解,在2010年,中期集团旗下的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和中期研究院联合创办了中期国际论坛,邀请世界级金融大师和经济领域的重要人物进行演讲,与投资者分享先进的金融、经济理念,探讨国内外经济和金融热点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中,中期国际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先后邀请“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和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蒂莫西?亚当斯参会,对金融危机后美国的货币政策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美元的走势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