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净多头再创纪录 高油价下GDP何去何从?
田芸
2011-03-02 07:4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地缘政治危机推动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而金融机构的投机更加剧了油价上涨压力: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原油多头持仓创下历史新高。

原油价格大涨最初带动了包括金属、谷物在内的一批大宗商品普涨,而形势的恶化和原油价格持续冲高使得市场担忧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会受此影响陷于停滞,于是大宗商品和股指齐跌。油价高企对经济增长到底影响几何?中金经济学家认为,现阶段我们不应高估油价上升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但油价上涨的确增加了经济波动性和不确定性。

机构豪赌原油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持仓报告显示,近期金融机构增加了47600手原油多头合约持仓,这一举动使得美国原油多头持仓创下240572手的新纪录。

机构对原油涨价押下的赌注继续推高原油价格。3月1日,NYMEX原油指数再次大幅冲高,截止北京时间晚8点半当日涨幅已超过1%,布伦特原油也保持在112美元上方。

上周在利比亚形势的影响下,国际原油累计上涨超过14%。

摩根大通将2011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估上调近14%,从之前的每桶95美元调高至108美元。该行亦将美国指标西德克萨斯中质油的均价预估上调3.2%,至每桶96美元。

在原油多头加大持仓的同时,也有一部分空头发力入场,CFTC统计数据显示,同一时段内金融机构空头持仓也增加了7800手。多空对赌渐入佳境。

高油价下的GDP 

“油价如上涨到130美元/桶,世界经济增长将减少0.6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长将减少0.3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中金的量化分析表明原油价格上涨对经济增长的打击并不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大。

“传统的经济分析容易高估油价上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彭文生解释,“判断油价上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点,要区分油价上升和石油供给突发式的短缺。当前的油价上升并不是供给突然下降引起的,而是风险溢价的上升。”

中金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油价上升本身代表的是全球收入的再分配而不是减少,收入将从从石油进口国转移到石油出口国。

和突发事件带来的油价上涨相比,石油或其他主要能源供给显著下降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大得多。石油供给突然下降带来的短缺,在没有可靠和有效的替代能源的情况下,会直接冲击生产和消费。

“从股市对油价上升的反应看,现阶段更多地还是风险溢价增加。油价上升可能造成经济增长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彭文生分析,一方面即使收入在石油进出口国之间转移及资本由石油出口国向进口国流动,使得平均增长率不变,但是因为时间点可能不完全吻合而导致经济增长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应对油价上升导致的通胀压力而相应采取的货币政策在松和紧两个方向都可能失误,增加了经济波动性和不确定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