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开动“印钞机” 大宗商品短期承压长期利好
田芸
2011-03-15 09: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国际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周一继续上周五日本大地震后的跌势,除了谷物类商品之外金属、能源等品种依然承载较大压力。分析师认为,目前大宗商品市场的利空炒作有可能已经透支了市场恐慌情绪,而日本央行7万亿日元的注资将最终使大宗商品市场上扬。 

商品持续下跌 

周一,日本地震危机引发出的核电爆炸进一步升级了恐慌情绪,致使日经指数与日胶指数双双坠入深渊,日圆更是一泻千里,回落至80.63点低位。 

截至北京时间周一下午5点,国际商品市场除了美麦、可可和美铅之外,其他主要商品指数均有1%的跌幅。美国NYMEX原油指数下跌2.1%,盘中一度跌至100美元附近。 

国内商品市场也多受到日本地震因素的冲击,个别品种的大幅下挫给市场带来一定的连带作用。沪胶指数下跌超过6%,郑棉指数下跌超过4%。 

国内谷物类商品表现较为强势,玉米、早籼稻、小麦盘中均有所表现,其中玉米冲高后减仓回落,早稻与小麦小幅扩仓收高。早籼稻主力合约1109收于2593元/吨,涨17点。 

“日本地震对其本国经济有着严重的冲击,同时对部分商品的全球市场也有较严重的影响,其中天胶、钢材、玉米等都将受到一定影响,连带的也使得市场的投资者心理转入紧张局面,降低其接入市场的意愿。” 良运期货分析师姜大中认为,“总体而言,地震让全球商品市场为之承受一定压力。国内玉米盘中转弱也很大程度上受此影响。” 

日本“印钞” 后市看涨 

日本中央银行今日宣布,为缓解震灾造成的金融市场资金不足,将向金融市场注入7万亿日元的紧急资金。 

“日本央行开始印钞,由于全球主要流动性均以日元套息货币和美元套息货币存在,未来这些流动性会大幅流入全球资本市场,对商品市场是绝对的利好消息。”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研究院付鹏认为,日本央行承诺“输血式救灾” ,未来日元供给大幅度增加,随着未来日本灾后平稳,这些钱会再次作为套息货币流向全球,并对全球资产形成支撑。 

分析师认为,短期看来,大宗商品市场将继续承压,“近期大宗商品在‘内忧通胀,外患需求’的双重影响下,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北非局势对全球经济复苏能否持续形成了较大压力力,加上周末日本遭受了重大自然灾害,两地因素(地缘加地壳)将在短期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付鹏说。 

然而,长期看来,地震后重建所需的大宗商品供给,以及灾害使得各国紧缩政策受到阻力,或将给商品市场创造利好。 

民生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崔小龙表示,“紧缩货币将受到强大阻力,商品市场在急速的短期下跌后,会有一波较为温和的上涨来缓解市场的紧张气氛。” 

付鹏也认为,未来在“内外”担忧情绪促使下,中国自去年11月份开始的紧缩货币政策或将转入真正平稳期,并对资本市场形成一个相对温和的环境支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