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结构变化将催大中国债市
田芸
2011-05-11 07: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数据预示,在过去十年里中国人口结构产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趋势,而这些趋势仍将持续下去,对中国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投行经济学家指出,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对金融市场产生本质的影响,或将催大中国债市。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人口年均增长率比上世纪九十年代明显放缓;在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增加的同时,老龄人口比重也在上升,少儿人口比重降低,老龄化趋势初现;同时全社会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人口素质提高;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过去十年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储蓄率增高,而高储蓄率导致的投资需求催肥了中国股市和债市,而今后退休年龄人口将增多,这将推动中国债券市场扩容。

“高储蓄导致的投资需求也体现在我国股市和债市市值的大幅扩大,债券余额也有大幅增加。”彭文生分析,过去10 年事实表明,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得我国发生了金融脱媒现象。央行最近公布的有关社会融资总量的数据显示直接融资的比重在增加,而间接融资(银行信贷)的比重在减小。

过去10 年,年龄在35-64 之间的高储蓄人群占总人口的比重从33%上升到42%。

而这期间,我国A股总市值从2000 年底的47212 亿元上升到2010 年底的263138 亿元,占GDP 的比例从48% 上升到66%,银行的委托理财业务也快速增长。“高储蓄人群占的比重上升,意味着整体投资的风险偏好增加,更多地追求银行存款以外的风险较高、回报也较高的投资工具。”彭文生指出。

中金认为,高储蓄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将继续增加,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高储蓄人群本身结构也有些变化,对债券市场的增长尤其有利。

据统计,年龄在35-54 间的人群估计在2010 年达到顶峰,占总人口比例从2000 年的26% 上升到 2010 年的31%,未来10 年将逐渐下降。年龄在55-64 岁间预期快退休的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将逐步上升,从2010 年的10% 增加到2020 年的12%,2025 年的15%。

“这两组人群的风险偏好不一样,预期快退休的人群风险承受力低,一般更倾向于固定收益类投资,而不是风险较高的权益类投资。”彭文生认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既是发展多层次融资平台的需要,也有适应人口结构变化,提供多种投资工具的需要。

除了金融市场,中金认为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对中国经济几个重要方面产生影响。首先工作年龄人口未来几年见顶后开始下降,将导致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显著放缓;而人口的年龄结构预示经济的潜在供给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大于潜在需求,我国仍然位于通胀相对较低的历史阶段;同时,房地产泡沫是未来几年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相应的政策应对势在必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