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获利了结抛售黄金 引发市场低迷
廖颖
2011-05-18 08:3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5月17日,资本大鳄索罗斯第一季度大笔抛售黄金的消息对市场形成了不小的冲击。

伦敦金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小幅下跌5.42美元,报收于1488.90美元。国内沪金(315,0.21,0.07%)主力合约1112小幅低开后震荡走高,至收盘时收于一根小阳线,收于311.59元,成交量与持仓量都有所减少。

索罗斯管理基金公司近日向美国证交会递交的一份文件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已经卖出所持有的大部分黄金信托基金股份。截至今年3月31日,索罗斯将其在SPDR黄金信托的持仓降至690万美元,去年第四季度末他还持有6.55亿美元的仓位。同时,索罗斯还结清了500万份价值6900万美元的iShares黄金信托的仓位。

据了解,索罗斯在过去多年一直看涨黄金,但是截止第一季度底的数据显示,他所管理投资组合中,对实物黄金担保的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持仓量已经由12月时的6.55亿美元下降至690万美元。索罗斯被公认是公开看跌黄金这一市场表现最好资产之一的最有名的投资者。数据显示,索罗斯同时将他在iShare黄金信托基金中的500万份持股全部出清。截止12月时,索罗斯在各类黄金担保交易所交易产品中总的风险敞口是7.74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索罗斯脱手黄金的时机远早于最近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之前:事实上,索罗斯清仓的消息也是大宗商品,特别是黄金价格大跌的一个主要动力。数据显示,黄金价格在截止2011年3月结束的10个季度中连续上涨,并在当时中东和北非地缘政治担忧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推动下,多次达到了每盎司1400美元以上的纪录高点。黄金价格的上涨在4月继续加速,并在5月初见顶,5月2日时创下了目前的纪录高点每盎司1575美元。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17日黄金市场情绪非常低迷,很多投资者都不愿意在黄金市场上继续持有多头仓位。此外,近期美元的持续走强,也对黄金等大宗商品市场形成了巨大压力。随着市场对希腊等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的担忧不断加剧,欧元对美元汇率接连下挫,从而推动美元不断走高,而美元走强则对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构成利空。 

在索罗斯狂减黄金的同时,多国央行继续买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墨西哥、俄罗斯、泰国和白俄罗斯四国增加黄金储备。瑞银称,墨西哥央行2-3月间增持93吨黄金的消息令人振奋,因为这表明,增持黄金储备的央行不再局限于亚洲地区,而已经扩展至美洲。去年,亚洲地区的印度央行,孟加拉国央行,毛里求斯央行和斯里兰卡央行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购买黄金。 

报告指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年内迄今已增加93.1吨黄金储备,一些在二月份买入,而大部分在三月份购入。俄罗斯,泰国和白俄罗斯黄金储备增量分别为22.5吨,9.3吨和2.5吨。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黄金将继续承压,但长期而言,鉴于全球形势依然动荡,对贵金属的投资依然被看做是一项安全投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