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客“撤离”原油市场 中国成品油调价减压
田芸
2011-05-31 07: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今年格外热闹的原油市场近日又添加了新的剧情:日本地震后“史上最兴奋”的投机客在大肆做多后,近期迅速撤离,原油价格在大跌之后陷入震荡。 

分析师认为,经济复苏和中东局势的复杂化仍会造成原油长期牛市,但中期看来,油价震荡甚至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将减少中国成品油调价压力。 

投机客:从兴奋到撤退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报告,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原油净多头仓位在截至5月17日的七天里减少13%;而截至5月24日,投机净多头继续减少1.9%。 

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最新统计,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中持仓量1522076手,减少60792手。 

日本地震后,原油市场曾经迎接了“史上最兴奋”的投机客,CFTC持仓报告显示,投机客对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和期权合约的净多头持仓超过了3.91亿桶,创下了历史记录。 

“我们估计,每100 万桶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往往会使油价提高8-10 美分/桶。 ”高盛国际大宗商品分析师杰夫·可瑞指出。 

然而,近期随着经济复苏出现可能放缓的迹象,美元强力反弹,资金纷纷从大宗商品市场出逃。 

CFTC指出,大型投机客持有的一篮子18种大宗商品的多头仓位跌至去年7月来最低点,而美元兑六种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组成的美元指数升值1.1%。 

从5月初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就经历了暴涨之后的大跳水,至5月中旬,价格逐渐趋稳,开始围绕100美元上下波动。 

“CFTC公布的持仓报告中投机头寸的变化已经在价格中体现了出来。”银河期货能源分析师陈朝泽指出,“对冲基金等机构最近获利了结,减仓幅度较大。” 

“我们估计,每100 万桶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往往会使油价提高8-10 美分/桶。” 高盛国际大宗商品分析师杰夫·可瑞指出。 

“震荡市”的开端? 

30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亚洲电子盘徘徊在27日当周创下的两周高点附近,上涨乏力,投资人买盘不活跃。 

交易员们认为,6月RBOB汽油期货和取暖油期货31日到期,届时市场可能大幅波动。预计原油期货交易区间在100.04美元至101.24美元之间。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认为,原油价格中期看来不会有大幅上涨或调整发生,预计将围绕100美元上下震荡。 

“作为对宏观经济和通货膨胀联系紧密的大宗商品品种,今后一段时间内原油将在各方角力和谐上下维持在一个合适的价格区间。既不会猛烈上涨引起‘滞涨’,也不会价格过低影响和行业动力。”陈朝泽说。 

受中东北非政局动荡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一直高位运行,4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平均每桶超过120美元。4月7日国家上调了成品油价格,炼油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但相当一部分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市场之前担心原油价格继续爬升将逼迫中国放弃得来不易的成品油调价机制。“成品油价格已经逼近极限了。”付鹏说。 

据最新统计,一季度我国进口原油6341万吨,同比增长11.9%,进口均价每桶96美元左右,同比上涨24%。一季度炼油行业实现利润149亿元,同比下降16.2%;亏损企业数量增加11%,亏损企业亏损额约60亿元,为去年同期的4.4倍;3月份炼油全行业利润总额只有6亿元。 

投机资本的撤离、原油价格的回落显然有利于改善炼油企业生存状况,随之减轻了成品油调价的压力,因为原油造成“输入性”通胀的担忧也逐渐平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