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0-25
陈哲
订阅

12家险企组成世博会共保体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陈哲 10月20日,世博会三项规定保险的共保体正式组建。包括上海世博会合作伙伴人保在内的12家国内外财险公司,将组成三个共保体,承保建筑安装工程险、财产险以及展品与艺术品险种。

自此,上海世博会的法定保险和规定保险大单均已分出,而对于商业保险方案的确定,大会组织方已经在紧锣密鼓征集。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保险业首次在国际标准下大规模开展保险业务,无疑将成为业界的一笔宝贵财富。

12险企共保体

10月20日傍晚,上海浦东东郊宾馆。由人保集团、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大地保险、华泰财险、天安财险、阳光财险、安邦财险、中华联合保险、东京海上、三井住友和大众保险参与的,世博会三项规定保险共保体正式组建。

据了解,这三项规定保险,都分别由一个由9家财险公司组成的共保体承保,人保财险在三个共保体中,均系首席承包人。据初步估计,三项规定保险有60%的份额均在人保名下。

12家公司中,像华泰保险、大地财险等公司,都参与了三个共保体的组建,而一些险企如中华联合保险等,则只参加展品与艺术品一个险种的承保。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吴云飞在接受本报在内的三家媒体专访时,介绍,世博会保险共有法定保险、规定保险和商业保险三个部分。

而作为合作伙伴,人保在与世博组织方签约时,已将法定保险(交强险、职工医疗保险、外来人口综合责任险等)和规定保险中的综合责任险揽入怀中。人保独享的这部分保险,占据了人整个世博会保险的大部分份额。

“这一点也是无可厚非,毕竟我们和世博会组织方存在伙伴关系,拿下法定保险和综合责任险,也是整个商业计划中一部分。”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专家、重点客户部总经理沈惠利说。

吴云飞亦表示,按照国际展览局的要求,上海世博会可以指定某一家保险公司承保法定险种,但规定保险中的建筑安装工程险、财产险、展品与艺术品险三大险种,需要引入竞争机制。

为此,上海世博局、上海保监局等组织方,自2007年中,即就规定保险方案框架、具体设计举行过数次征集活动。而人保在各项评介中都获得头奖。紧随其后的包括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和华泰保险等,也在方案征集中获得上佳名次。

经几轮评选后,世博会组织方,最终从参加竞选的25家财产保险公司中,选择出12家组成共保体。

保险业新里程

在这张被传保额超过50亿元的世博保险大单的分食者名单,公布之后,另一个问题,也逐渐成为业界的焦点。

此前,世博会组织方曾下发了一个费率初步标准,其中建工险费率为0.283%;财产险费率中,建筑物和结构为每平方米13.80元,设施设备、内部装饰物及其附属设施、商品、日用品和其他财产费率为0.39%;展品和艺术品保险费率最低费率30天0.2%,机损险 30天最低费率0.1%。

“各险种具体费率还未能有最终的确定,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十分谨慎。”吴云飞说,一个总的原则是,按国际惯例,兼顾国内水平。

据了解,此次世博保险的费率,将低于日本爱知世博会20%。但此价格,仍然远高于国内市场。

“财险市场被国内的价格战做烂了,世博会通过将定价与国际合理水平接轨,希望能够对让国内市场竞争的理想回归,作出一些工作。”一位上海世博局高层说。

吴云飞亦介绍,此次世博会组成共保体,主要的想法在于,能够发挥出各家保险公司的优势,并将各家公司在前期的专业风险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作用。

“爱知世博会,赔付率只有10%左右。大型事故,极少发生。因为除了组织者以外,还有一支非常专业的队伍,在帮助你管理活动,分担了你的风险。”吴云飞说。

据了解,除了法定、规定两项保险以外,上海世博局等组织的商业保险方案征集,已然揭开大幕。

“我们参与的环境责任保险,就是一个较为创新的险种,该方案也得到了组织方的大力支持。”华泰财险特殊风险事业部副总经理胡千海说,他所在的公司,在业界以擅长开发创新险种,开拓蓝海著称。

环境责任险,正是世博会商业保险创新险中的一个代表。据人保财险专家沈惠利,世博局已经收到了30多个商业保险险种的方案,其中有20多个,都富有创新性。

“相信这些产品的开发和完善,对整个行业发展会有推动作用。”沈惠利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