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7
申兴
订阅

香港保险中介将进入内地市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申兴 “第二届深港保险经代交流会”11月6日在深圳召开。会上,中国保监会中介部副主任吕宙表示,保监会正在研究保险中介市场对香港开放的问题。他说,在保险代理公司方面,保监会已有了初步框架,香港保险联合会会向中国保监会推荐一些优秀的香港代理公司名单,相信香港保险中介进入内地市场不会太遥远。  

吕宙指出,随着专业化经营的渗透及保险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保险中介业服务社会经济范围越来越广,但与成熟保险市场相比,与保险中介在产业链中应发挥的作用相比,保险中介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深圳市金融办主任李林建议,深圳的保险中介业应抓住毗邻香港的机遇,扩大深港保险中介业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据他介绍,截至2008年9月30日,深圳共有专业保险中介法人机构145家,其中代理公司80家,经纪公司34家。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887家,实现的保费收入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4.16%,首次突破4%。而在地域分布上,保险中介机构大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深圳六地保险中介机构占全国总数的42%。      

而深圳的保险中介行业增长尤其迅猛。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7年底,深圳共有专业保险中介法人机构138家,较2006年末增加25家;专业保险中介分支机构35家。2007年共新设专业保险代理法人机构14家,保险经纪法人机构4家,保险公估机构7家,专业保险中介分支机构11家;共2家代理机构退出市场。截至三季度末,深圳专业保险中介法人机构数列全国第五位,其中经纪、公估法人机构总数分别列全国第三位和并列第一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