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何志光、郑荣禄转会新华人寿

订阅
07:06
2010-02-10
欧阳晓红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尽管何志光没有在2月4日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董事会上露面,但许多业界人士都相信何志华就任新华人寿总裁是“大概率事情”。

据悉,与之随行的还有太平人寿总经理郑荣禄,其未来身份是任新华人寿副总裁,分管销售工作。业界评价两位保险界重量级人物同时“转会”新华人寿,或许会给竞争对手带来压力。

新华人寿原总裁孙兵去留未定,知情人士透露,孙兵的档案关系等仍在新华人寿,至于其担任生命人寿高级顾问,只是“友情出演”。

新华人寿的人事变动是序曲还是终场?

换班二三事

2月5日,从上海飞抵北京的何志光出现在位于建国门外大街的新华人寿保险大厦。不过,截至本报发稿,新华人寿董事会尚未宣布何志光的正式任命。

何志光的转会颇有些意外,此前,曾传保监会向汇金公司举荐何志光出任新华人寿总裁,其间又传出何志光的“转会”已画上句号。

现在,所有迹象已表明何志光的新东家即为新华人寿。“听说了,2月5日的董事会上并没有看到何本人。”一位新华人寿人士说,“按照之前的预测,应该会在这一天宣布何志光的任职书。”

上述人士对于何志光的到任表示期待,“相信凭借何志光的保险经验与职场魄力会令新华人寿好上加好。”

至于原总裁孙兵,一位知情人士说,“新华人寿那么好的平台,孙不会轻易离弃,也舍不得,最多就是赋闲起来。他只是不当总裁,不参与任何经营管理而已。”

事实上,不仅是新华人寿新届董事会包括保监会都比较看好孙兵,因为在新华人寿董事会职能缺失的三年,孙兵执掌下的新华人寿保持了稳健发展,其2009年的业绩表现亦创下历史新高。

保监会人士评价,从民营资本的逐渐退出到大股东汇金公司的入主,孙兵都起了一定作用。

据透露,新华人寿新董事会和孙兵曾经商谈的结果是,留任其在董事会,任命其为副董事长,但是,出于诸多考虑,以健康为由的孙兵还是于2009年12月28日递交了辞呈。

经历了新华人寿两次股东变化的孙兵为人极为低调,极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业界人士评价其能力很强,但个性也强,“因为独守了三年,执掌新华人寿,既然有了新的董事长,孙便也去意已决,宁愿去做高级顾问了。”该人士评价。

事实上,此前的一个版本是辞去新华人寿总裁的孙兵携其旧部下转投同样是国资头的生命人寿,除了孙兵之外,还包括新华人寿原总精算师杨智呈、原销售中心总经理高焕利、原运营中心总经理赵子良等悉数空降生命人寿。

1月25日保监会正式批准杨智呈担任生命人寿总精算师的一纸公告大致印证了这一说法,但尚未看到保监会对高焕立与赵子良的两人任职核准文件。作为新华人寿员老级人物的杨智呈的新身份是生命人寿元精算师,据了解,杨智呈曾希望得到新华人寿副总裁的位置,但未能如愿以偿,于是便接受了生命人寿的邀请。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精算师的杨智呈为 “英式保额分红”保险产品的中国创始人,一手建立了新华人寿的产品体系,对于杨的离职,新华人寿的人感到颇为惋惜。

不过,“毕竟现在的新华人寿无论产品设计研发,还是销售体制都非常成熟,作为目前新华人寿代总精算师的陈永忠也是一位有着丰富国际经验的资深精算师。”一位新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三人在辞职之前都拿到了新华人寿2009年的年终奖。

“成熟期的烦恼”

其实,正常的业务发展对于新华人寿来说不是问题,麻烦在于进入成熟期后各种人事与利益关系的再平衡。

数据显示,2009年新华人寿实现规模保费667.81亿元,同比增长19.9%;核心业务保费收入达39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8%,其业务结构,包括银保业务渠道的强劲优势在业内有口皆碑。

正因为此,2月3日,新华人寿还获取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等机构评出的“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获奖理由是其勇于担当的公众形象、坚守保障本质的高价值业务发展模式等。

不言而喻,经过风浪的新华人寿似乎已经习惯了各种大大小小的人事调整,第一批走的是“三个人”,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呢?

一位新华人寿人士说:“我们不知道是序幕还是终场……”此言背后,有一种很微妙的情绪或许在新华人寿内部渲染,正因为有了三年来不俗的业绩表现,一些坚守岗位且付出辛勤汗水的人希望得到新任领导的认可,并且有一个较为合适的位置。

这很正常,但也给康典或者说即将就任的何志光提出了挑战,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一系列敏感问题比如“人员安排上”,可能有不少老员工都在看,能否给一个合适位置,因为盼了三年,就等着这一天的到来。

康典与何志光需要去平衡内外部的各种关系以便做合适的决策,包括两人的精诚合作也至关重要。

据悉,康典到任,并未强制“烧三把火”,而是多方熟悉情况,深入了解公司内部症状。“康董人很平和,工作上很投入,也比较有办法,但现在对其工作能力下结论尚为时过早。”一位新华人寿工作人员说。

也有一位新华人寿人士表示,平易近人的康总确实不容易,一头扎进来,董事长、代总裁等大小事情,样样不少。

不过,“还是希望新领导能注入新鲜血液。”上述人士说,“尽管日渐成熟的新华人寿已有了一套稳健的经营管理体系与机制,但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