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详解“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北京会议
欧阳晓红
2011-05-11 07:3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简称“论坛”)第三次会议将于5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 
10日,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王水林就论坛的性质、会议议题,以及《圣地亚哥原则》等相关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论坛由来 
王水林说“论坛”于2009年4月成立,是一个由全球26家大型主权财富基金参与创办、并由IMF担任秘书处的论坛组织。现有成员27家。“论坛”的设立旨在加强主权财富基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与主要投资接受国之间进行政策对话与沟通,以维护公正、开放的投资体系和自由有序的资本流动市场。 
“论坛”每年召开一次年会,除成员代表外,欧美等主要投资接受国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国际或区域多边发展组织以及私人企业也会派代表出席会议。至于本次北京会议的筹备情况,王水林表示,截至目前,已有29个国家、70多家机构的约150名代表确认参加本次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历次会议相比,本次会议呈现出代表级别高、人员分布广等特点,如大多数“论坛”成员都派出高管前来参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清算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主要国际和地区组织均派高级官员出席会议并担任发言嘉宾。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主要投资接受国政府代表,以及一些大型国际企业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届时也应邀参会。“另外,我国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主要企业代表也将出席会议。”王水林说。 
王水林解释,“论坛”成员代表将就影响主权财富基金境外投资的全球宏观经济形势、金融监管、投资策略等进行研讨,并与主要投资接受国就公正对待外来投资者等议题进行对话,以向国际社会展示主权财富基金在执行《圣地亚哥原则》上取得的进展,积极倡导和推进自由、开放、有序的国际投资和贸易环境。此外,会议还将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投资政策和环境等。 
               《圣地亚哥原则》的内涵 
问及主权财富基金《圣地亚哥原则》的背景和内容,王水林说,该原则是由国际上26个主权财富基金代表在IMF协助下共同完成的一套有关主权财富基金的行为准则,属自愿性质。 
早在2008年5月,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26家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华盛顿成立了“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组”,开始讨论并起草关于主权财富基金的行为准则。经过挪威奥斯陆、新加坡和智利圣地亚哥三次会议,及与欧美等主要投资接受国政府代表多次政策对话后,在第三次会议上将该准则命名为《圣地亚哥原则》。该原则于2008年10月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期间获得通过并得到上述26家主权财富基金所在国政府的认可。 
《圣地亚哥原则》确立了主权财富基金的四项指导目标:一是有助于保持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促进资本和投资的自由流动;二是遵守投资接受国相应的法律、法规和信息披露要求;三是投资基于经济和财务的回报与风险考量;四是建立透明、健全的公司治理架构,以保证公司良好的运营控制、风险管理和问责机制。 
王水林说,主权财富基金《圣地亚哥原则》共有24条,涵盖三个关键领域:一是主权财富基金的法律框架、目标及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二是制度框架和公司治理架构;三是投资和风险管理框架。 
而目前《圣地亚哥原则》的执行情况又如何呢? 
王水林说,《圣地亚哥原则》公布以来,各主权财富基金均做出努力来履行义务。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成员开设了官方网站,并对外披露了年报,透明度有了显著提升。 
总体而言,《圣地亚哥原则》的通过以及“论坛”的设立等举措大大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主权财富基金的了解,有效减轻了主权财富基金面临的国际压力,也减少了部分投资接受国的疑虑和非议。“论坛”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平台,使主权财富基金藉此更好地联合起来,加强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合作,并在与主要投资接受大国进行平等对话、申诉合理诉求、遏制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投的作用 
那么,中投公司在《圣地亚哥原则》的起草及“论坛”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水林说,中投全程参与了《圣地亚哥原则》的起草、谈判和制订,并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有效地维护了主权财富基金正当、合法的商业权益和话语权。事实上,中投是“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组”成员,也是“论坛”的创始成员。 
 中投在坚持公司合法权益和商业利益的前提下,认真履行了对《圣地亚哥原则》的义务,严格遵守投资接受国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按照国际上主权财富基金的通行做法进行了信息披露,我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投资行为和做法得到了主要投资接受国的积极认可,极大地提升了中投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形象。 
在王水林看来,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和不断实践,中投在治理架构、投资和风险管理体制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并受到了广泛认可,在国际上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也取得了较理想的投资回报。2009年,中投的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为11.7%,总资本回报率达到12.9%。目前经初步核算,中投2010年的投资回报率与2009年大致相当,风险波动率也在控制范围之内。 不过,“具体数据还需要经过最后的审计,等年报发布时正式对外公布。”王水林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