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信:保险费率不会立刻呈现上行态势
张云
2011-05-11 17:0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5月10日,全球领先的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专家达信(Marsh)发布调查报告称,尽管一季度巨灾损失创下历史新高,但是保险费率上涨仅局限于受到损失影响的风险,保险费率不会立刻呈现上行态势。

根据达信2011年春季保险市场动态报告,对于那些未受近期巨灾损失影响的地区和业务而言,2011年第一季度市场条件几乎没有发生变化,总体承保能力保持充裕,尤其是新业务更是如此。另外,尽管困难重重,但总体而言财产险市场仍然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费率优惠。但是对于那些面临巨灾风险的企业,尤其是位于近期巨灾事故发生地的企业,其续保费率有可能上升。

全球保险市场承受巨大压力

虽然保险市场没有立刻出现反转态势,但是由于澳大利亚洪水、2月22日的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地震、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和核灾难等一季度损失,很多保险公司和再保公司的2011年度巨灾损失预算即使没有超支也已被大量消耗。报告称,如果再发生巨灾损失,再保险定价可能受到影响。

“全球保险市场承受着巨大压力,尤其是随着2011年美国亚特兰大飓风季的到来更是如此,而根据预计今年亚特兰大飓风将比以往更加活跃。”Bowring Marsh首席执行官Nicholas Bacon说:“未来发生的任何巨灾损失不仅会影响再保公司的营收,还会直接损害其资本状况,这将推动费率上升。考虑到这些不断变化的情况,目前市场上缺乏足够的因素,难以维持之前持续疲软的保险市场周期。”

谈及日本地震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影响,达信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韦朴(Paul Wilkins)表示:“目前中国非机动车保险市场仍然保持稳定,各险种的费率基本保持平稳。就地震险而言,并未有明显迹象表明费率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然而对于地震高发地带的风险,保险公司在承保地震引发的营业中断损失时逐渐趋于谨慎,承保条件严苛。”

“此外,我们注意到以赴海外,尤其是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购买为主的董事与高管责任险的费率出现上升趋势,有10%-20%的增加。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趋势,导致风险积聚,而去年来自美国的大量索赔,会阻碍费率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底层保单续转业务的承保能力会缩水。”韦朴补充道。

巨灾暴露企业业务应变缺陷

该份报告还指出,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和核灾难导致全球供应链发生严重中断后,很多公司开始着手重新评估其面临此类风险时存在的缺陷以及风险管理方案的效能。

韦朴说:“此次日本灾难使很多企业暴露出业务应变能力方面的巨大缺口,进一步表明各公司需要对其供应链实施全面检查,识别事故对客户、供应商、运营和财务的影响。”

“各企业都在寻求更快、更好的向市场提供价格更低廉的产品和服务,然而却忽视了供应链中断事故对预付款项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最终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置于危险境地。”

风险管理水平决定承保条件

达信还发现,一季度损失发生后,保险公司再次强调他们对综合性承保数据的要求,以便进行模拟并获得可靠的预报结果。例如,保险公司希望被保险人为其连带营业中断(CBI)风险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很多保险公司还在寻求降低连带营业中断保险和巨灾风险保险的分项限额并提高其免赔额。

韦朴补充道:“除规定提交的承保文件的架构和质量水平外,各企业特定的风险状况日益成为其风险承保能力及最终风险转移成本的主要决定性因素。企业如果能够积极表明其具有持续、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通常会取得最好的承保条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