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交强险 外资保险借道本土合作
张云
2011-05-11 17:1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交强险业务何时对外资放开还没有未知数,众多险企已经等不及了,纷纷通过与本土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曲线开展交强险业务。

近日,华泰保险与安联保险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华泰保险与安联保险将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及机动车保险事故处理方面展开合作。期望通过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借助彼此的国际资源和本土优势,共同拓展中国汽车保险市场。

中国汽车保险市场正在成长为最大的市场之一,车险占财险公司的半壁江山,但是依照中国法律规定,外资保险公司不能开展机动车交强险业务,这意味着消费者到外资公司买了商业险后,还需要到中资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存在诸多不便。

另外,车险的保障范围覆盖全国,相比国内财险公司,外资财险的分支机构、营业网点过于量少,这就意味着投保人一旦异地出险,勘查定损等相关服务将很难及时跟上,种种限制让外资保险在业务开展上束手束脚。

安联保险作为德国安联保险公司单独出资的外商独资法人财产保险公司,正致力于拓展中国市场,在政策尚未放开前,只得曲线救国选择与中资企业合作,这次合作的华泰保险是国内首批获得交强险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之一,在25个省份均设有分支机构。

事实上,这种中外搭档的模式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如利宝保险就选择了和大地保险合作,一起开展车险业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