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人寿逆市高速扩张 剑指上市
肖君秀
2011-05-19 07:2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肖君秀 寿险行业陷入发展瓶颈期,增员困难以及银保新政正在钳制行业的快速发展。

而生命人寿步入加速快跑阶段,今年一季度,其保费收入同比大增173.6%,达90.78亿元,相当于其去年总收入的59%。其实,生命人寿从去年就开始起跑,2010年实现保费收入153.18亿元,同比大增120%。

一面快速发展,一面频密注资,生命人寿2010年先后三次注资资本金,达到43.94亿元,今年生命人寿还将进行三次增资拟年末资本金增至100亿元以上。公司高速扩张以及频频增资引发外界对其上市筹备的猜想,生命人寿总经理杨智呈解释说“上市还不到时候”。

不过,生命人寿一直怀揣上市的梦想,早在2008年就高调对外宣布2012年左右的上市计划,同时打造大型金融集团。去年,第二批资产管理公司放行生命人寿率先获批文,目前其又在申请产险公司和养老险公司牌照。此外,公司已实现两年盈利……

冲击500亿

在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时,杨智呈表示,“今年保费收入计划达到300亿,到2012年希望能够达至500亿。”。

生命人寿将如何实现此目标?去年大规模招兵买马或将会成为其今年或明年保费收入的重要贡献来源。据悉,2010年,生命人寿新开县级分支机构114家,机构网点由原来的不足500家扩充至600家;个险代理人从原来2万人的基础上扩展至8万多人;银保渠道从原来2000人扩展至8000人。此外,据了解,生命人寿2011年还将机构网点增加到1000家以上。

在机构网点扩张的同时,生命人寿产品策略上主打保额分红险,“重点业务渠道产品主推保额分红产品。”2010年,生命人寿分红险占比由2009年的72.4%提高到87.5%,其中,现金分红险占比下降到23.0%,保额分红险提升至64.5%;万能、投连险则降至6.0%。

杨智呈认为,对于快速发展的公司来说保额分红有独特的效果,“从客户角度来说,保额加上分红更能让其接受,既达到了保险的本质,也使客户保额得到增值;保额分红产品对于新的机构在销售上有比较大的帮助;同时对公司发展期来说,保额分红跟其他现金分红产品相比更能保持公司实力。”

上市目标

与公司2008年高调宣布2012年上市不同,目前生命人寿谈起此话题时非常谨慎。一位生命人寿内部员工透露,公司在去年一次内部会议上说将借壳上市,时间可能在近一两年。对此生命人寿集团表示,“并没有说一定如何走,目前还不到时候,具体如何上还要看资本市场以及监管批准。”

杨智呈认为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走向公众化,“一般来说上市的路是很漫长的,如能达到续期保费占比一半,成本低盈利会持续释放,这时上市比较符合投资者的要求。”

记者得到生命人寿一季度的保费结构数据显示,其一季度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大增357%至18.04亿,续期保费为6.28亿,两者总计为24.32亿,占到一季度保费收入90.78亿的26.79%。如果生命人寿继续主打保额分红险,新单期缴继续以超倍数增长,那么至2012年将能够达至“续期保费占比一半”的上市佳期。

对于公司打算何时上市,杨智呈未能给出具体时间,“当期的盈利比较重要,对生命人寿来说上市还不到时候,目前主要通过业务的发展、品质的提升等,来不断提升公司的价值。”

不过,生命人寿一直在朝着上市的目标奋进,为了保证业务的高速发展,据悉,自去年以来公司从行业内、外引进了数百名管理干部,还启用了新建的深圳龙岗后援中心,公司信息系统的改造也将在年底完成。

现实的问题是,生命人寿继续高速发展还需要更多的资本,虽然2011年资本增至100亿已落实增资对象,那么今后维持快速发展还需要更多的资本,走向公开市场募集资金或成为其必由之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