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打综合金融牌 平安首设“首席创新执行官”
肖君秀
2011-05-19 07:4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一直靠创新跑步前进的平安,日前创设了一金融职位——“首席创新执行官”。这是国内金融业首设这一职位。

5月18日,平安宣布聘请美国人计葵生(Gregory D. Gibb)出任上述职位,且兼任平安财富通公司董事长兼CEO。

这距离平安收购深发展重组合并方案通过宣布仅仅过去6天。平安拿下全国性的、规模相对“匹配”的银行渠道后,综合金融即会加快创新,旗下保险、银行、投资等各金融业务将会迅速深入渗透、融合。

对于新设上述职位的理由,平安亦大方表态,模式与技术创新及其应用已经成为关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能力,设立该职位旨在以国际化的专业团队,全力构建领先的业务创新平台和先进的商业模式,促进金融领域的技术、模式创新与应用,以进一步深化平安综合金融的战略发展与落实。 

平安还认为,这将会使公司近年力推的“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未来将更进一步。 

普通话流利的美国人

据了解,计葵生生于美国,长于欧洲,在中国及亚洲地区工作了21年,普通话流利,熟悉中国文化。同时,其又具有美国人的开放型思维和创新型性格,“开朗、聪明、思路清晰、独特优秀的思维方式、善于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是平安对其性格的评价。 

实际上对于平安来说,计葵生并不“陌生”,其同样出自世界顶级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此前,平安正是聘请了麦肯锡这位“洋大夫”帮助公司绘画了“变革的地图”,无论是清晰战略、员工激励、公司管理等等方位都从国际化的大企业出发,使平安随后10多年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也为综合金融打下了基础。王明哲所说的“河水湍急,我们为什么不请懂行的人搭座桥?”指的便是麦肯锡。尔后平安还将张子欣从麦肯锡请过来当总经理,张子欣已于去年底宣布退休。 

计葵生为美国国籍,1989年毕业于美国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专业是东亚研究,文学士学位。在加盟平安之前,他长期在麦肯锡的新加坡、香港和台北公司工作,曾担任麦肯锡大中华地区董事,2006年至2011年任台新金融控股公司首席运营执行官。 

平安表示,看重的是计葵生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金融业经验,特别在综合金融、交叉销售方面积累了很好的实践经验,正是平安大力发展综合金融业务亟需的人才。 

据平安透露,计葵生加盟平安后的主要职责是分析和洞察金融业进步的趋势与方向,创新性确立和实施新的商业模式,参与发现和研究全球金融业各类新兴商业模式、科技应用的前沿信息和趋势,参与公司相关决策;管理创新所需技术与资源的落实,有效满足业务需求。他还将全力负责推动平安“财富通”的整合和发展,使之成为平安业务创新的研究和规划团队。 

据悉,平安“财富通”是平安综合金融业务的“连结点”,平安财富通公司前身为平安集团改革发展中心,是平安集团旗下专业从事金融市场模式和技术创新、综合金融战略落实的子公司,主管中国平安交叉销售、一账通等重要业务。 

继续重用“外脑”

此前,在平安总经理张子欣退休、本土少帅级人物任汇川接位之后,曾引发市场对平安高管人才本土化倾向的讨论。计葵生的加入,使平安高管外籍、本土人才又趋于平衡。目前,中国平安高层前9位高管中,有5位为海外籍。由此看出,平安选择人才的标准依然是国际化、专业化为基准。 

平安在引进人才方面,一直有拿来主义的倾向,其将目光瞄向海外先进的同业,并从麦肯锡、高盛、花旗、保诚等国际著名公司引进和聘请人才。

宣布计葵生任职的同时,平安同时公布,平安集团原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执行官吴岳翰改任集团高级顾问。目前,平安顾问团队中还有梁家驹、叶黎成,梁家驹现为集团首席顾问,其曾是前保诚集团亚太区行政总裁;叶黎成现为平安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其曾是唯高达证券行政总裁。

马明哲一直强调平安的“国际化标准、本土化优势”,他曾说:“我们是中国本土公司中最国际化的公司,我们又比所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公司具有本土化的优势。”在位于深圳观澜的平安金融培训学院的大堂正中,马明哲放上了孔子和爱因斯坦的头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