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44.4% 泛华被TPG相中
张云
2011-05-19 08:0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近日,著名的私募基金TPG集团向泛华保险服务集团(CISG)发出收购邀约,将由TPG集团联合鼎晖投资基金(CDH)、泛华管理层组成财团,收购CISG的全部股票(总计50,094,110ADR)。

其中,鼎晖与泛华管理层以手中目前持有的34.3%的CISG股份加入新财团,TPG现金出资收购鼎晖和泛华管理层以外的所有ADR。收购是以19美元/ADS左右的价格(约合0.95美元普通股)进行,总交易规模大约9.5亿美元;以上周五(5月13日)CISG在纳斯达克的收盘价来计算的话,收购溢价约为44.4%。

对此消息,泛华集团表示不接受采访不评论不回应,没有消息披露。

作为国内首家赴美上市的保险中介第一股,泛华保险后援平台+个人创业的模式一直备受关注。其财富效应带动了一批保险中介企业做大做强,中国保险中介行业的发展又吸引了外资PE关注的目光。近年来,美国风险投资公司IDG、红杉中国基金分别投资华康和众合,德同投资车盟等等,十多家外资相继投入到保险中介行业,谋求上市之路。

据了解,此次交易成功,泛华保险中介将很可能很快就被私有化退市。 

作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保险服务集团的泛华保险,除去3月份刚刚卖掉的北京大童保险销售公司,目前旗下已有7大子公司。而不同于以往营业集团制的发展,泛华今年战略变阵,将组织管控模式从过去的营业集团制向全国性公司的总分制过渡。在战略发展上,今年是泛华的“整理之年”,把“统一文化理念、简化组织架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盈利模式”作为2011年整理工作的重点,以实现未来十年更有质量更健康的发展。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此次泛华私有化上市公司的举动,可能并非出于回购股份后整体出售集团的目的。在此次收购中,胡义南和其投资者或继续占有较大比例的股权份额,以便继续掌控公司的发展。泛华的私有化上市公司退市,可能将资金着重扶持旗下各个运营集团的发展,再推动这些集团分别上市,毕竟每家子公司都有自己的员工持股平台。泛华之所以成功亦很大程度靠“后援平台+个人创业”,上市有利于员工实现财富梦想。假如基于此目的私有化公司,这个举措将对泛华旗下各个子公司都是利好消息。

目前,泛华旗下保险公估集团早已确立了上市目标。去年收购的保网,亦希望在两年内推动其上市。而旗下的寿险代理和财险代理公司已经基本整合完毕,在达到一定盈利预期后,可能各自成立集团分别上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