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资产获批 资产管理公司再扩容
张云
2011-05-23 23:3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保监会近日公布《关于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成为第十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根据批复,安邦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人民币、外币资金;管理运用自有人民币、外币资金;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国务院其他部门批准的业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赵虹。

据了解,作为第二批申请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代表,安邦资产于2010年便计划筹建并提交了筹建申请。今年4月,保监会曾发布公告,批准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安邦资产,这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队伍正在扩容。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包括民生、阳光等成立时间相对较短的近10家保险公司正在排队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其中生命资产管理公司已经于去年底获准筹建。此前,业内一直维持着“9+1”格局,即人保、国寿、平安、中再保、太保、新华、泰康、华泰和太平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友邦设立的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在入市策略上,中小保险公司只能采取委托投资方式,即取得委托投资股票资格后,将资金委托给资产管理公司运作。今年保监会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设立公司治理完善、股权结构合理、市场化运作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建设,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 

这意味着获批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仅可以省去一笔委托别人投资的成本,还可以接受委托管理其他保险公司资产,扩大在股票直接投资、海外投资、房地产等多方面的投资渠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