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近2.9亿股 格林伯格投资大众保险获批
张云
2011-05-23 23:4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随着保监会的一纸批复,备受关注的格林伯格参股大众保险一事正式确定。 

昨天,保监会正式公布了《关于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外资股份的批复》,同意大众保险向史带(百慕大)保险和再保险公司(Starr Insurance & Reinsurance Limited)定向增发286,500,000股普通股,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 

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1995年元月在上海注册成立的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公司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大中型企业投资创建。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46亿元。公司主要经营各类财产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和资金运用业务。目前已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等华东地区设立了8家分公司。2010年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7.25亿元,同比增长19.7%,今年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而参股方史带集团则是号称保险教父的格林伯格执掌的保险集团,投资大众保险是其看好中国保险业而落下的重要棋子。作为美国保险业赫赫有名的人物,莫里斯·格林伯格执掌AIG集团38年,曾成功推动友邦中国独资身份,在中国有深厚的政府资源。 

在大众保险的发展规划中,引进外资战略合作者被视为其发展中不可缺失的一环,作为第一批成立的保险老兵,大众保险在最初的几年业绩突飞猛进,最早提出上市计划,但也正是因为扩张过快,投资失利等原因背上亏损账单。据了解,2010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小幅盈利,开始踏上中国财险业稳步的盈利期,不排除连续盈利后再启上市进程,这也是其吸引外资进驻的主要原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