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现“融资潮” 股权债权规模已超400亿
肖君秀
2011-05-25 08: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不仅仅是银行,保险公司也正加入了急需融资“补血”的队伍。 

今年将是保险公司的密集融资期,从今年已过去的几个月来看已初现融资潮。据相关统计,在今年不到5个月的时间,保监会已批准24家险企总计232.74亿元的增资扩股,另外,一些保险公司寻求发债补充资本,截至目前为止保监会批复和险企公开宣称的发债共计174.5亿元。上述增资扩股和发债融资总计达到407.24亿元。 

 股权、债权纷纷上场 

除了保监会获准的24家险企共计232.74亿元的增资扩股,发债成为了众多险企补充资本的另一条出路。 

5月份,信泰人寿获保监会同意,拟募集10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务4.5亿元,泰康人寿20亿元次级债募集发行计划获得保监会同意批准;3月份中国太平发公告称,太平人寿拟募集40亿资级定息债务;2月份人保财险也宣布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次级债;另外,据报道新华人寿也拟发行60亿次级债;上述保险公司拟发行次级债的规模总计达174.5亿元。 

更多的增资扩股、发债的保险计划还在排队期待中,据生命人寿向记者透露,今年全年将进行三次增资,使资本金达100亿以上。目前,生命人寿今年已完成一次注资,资本金由2010年末的43.94亿元增加至66.7亿元。 另外,引入战投上市也成为了部分有条件的保险公司的前期准备工作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财险老大人保财险,近日人保财险也公开称,引入战投融资100亿元获重大进展,为人保集团的上市作准备。 

对于另外一些保险公司来说,增资扩股并非容易之事,只能将目光投向成本高的次级债,以解资本不足的燃眉之急。近期关于《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再次下发,相对于去年末下发的意见稿发债门槛有所降低,净资产门槛由原来的10亿元降至此次的5亿元。“可见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包括小型保险公司都急需补充资本,随着业务的扩张资本不足是险企中的普遍现象。”一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称。 

偿付能力倒逼 

对于保险公司今年出现的融资潮,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主要在于保险业的迅速扩张,“规模哗哗地上去了,跟着偿付能力不足,那么根据承保量急需补充资本。” 

保险业一直保持迅速的发展势头,2010年,国内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27.97亿元,同比大增30.44%。财险在去年的势头尤其迅猛,全国保费收入达3895.64亿元,同比增长36.46%。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张,保险公司急需补充资本以使偿付资本充足率与其业务规模相适配,所以处于快速发展的保险公司,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本补充进来,发债、增资扩股一般都会在快速发展中频频用上。 

如快速发展的生命人寿,去年已实现三次股东增资,今年又将完成三次股东注资资本将超100亿,原因在于其业务快速发展,其保费2010年大增173.6%达90.78亿元,2011年计划保费收入达300亿,2012年计划实现保费收入500亿。 

一般来说,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为150%,但是在快速扩张中许多保险公司已不足,如华安财险、新华保险在一季度增资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提高至119%和146.24%,可见进一步融资又在预期之中。 

生命人寿2010年三次补充资本后,偿付能力由2009年的153%提升到2010年的200%的水平,然而其保费收入规模计划2011年达300亿,虽计划今年三次增资资本金达100亿;但其2012年计划保费规模达500亿,那么未来仍然需要继续补充资本。 

广发证券保险业研究员曹乾恒认为,“保险公司融资主要是基于监管层的偿付能力要求,偿付能力不足要增资,因业务发展需要每年都会有保险公司需要进行增资。” 

保险公司补充资本的渠道,包括增资扩股、发债、上市、利润转增等。上市融资目前来看,第二批险企上市尚未开闸。利润转增,对于许多快速发展的财险、寿险中小型公司来说,增开分支机构、增加渠道等前期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实现盈利已很不容易,利润转增不太现实,那么唯有增资扩股和发债变得更为可行,但一些险企看不到盈利的希望、增速也很缓慢,股东增资意愿不强,那么就只有通过发债来补足资本。所以,对于险企来说增资扩股、发债成为更为补充资本更为现实的途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