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其他

全球各大央行紧急联手救市

  
作者:严钰
发布日期:2008-09-16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和美林证券被收购后,美国次贷危机已经演变成为一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令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在过去一年中,全球金融机构已经上报因次贷损失或撇账逾5100亿美元,而全球股市的总市值也缩水了11万亿美元。在美联储紧急设立7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同时,包括英国、瑞士、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央行纷纷采取行动,力图稳定动荡不安的全球金融市场。

英国央行:以5%的基准利率向市场注资50亿英镑

当地时间9月15日,英国央行表示,将通过一次特殊微调公开市场操作提供3天期的50亿英镑额外准备金,以应对当前短期货币市场的融资状况。该操作将于格林威治时间08:45进行。另外,英国央行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采取此次行动是为了应对15日上午出现的短期货币市场状况。

瑞士央行:将保持货币市场较高流动性

瑞士央行称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并准备保持较高的流动性水平。9月15日,瑞士央行发言人Werner Abegg称,在雷曼兄弟提交破产申请以及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负面新闻之后,投资者担忧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瑞士央行将随时准备灵活应对,向瑞士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

此外,市场广泛预计瑞士央行在9月1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保持2.75%的基准利率不变。

法国财长:防止金融震荡机制已就位

当地时间9月15日,法国财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法国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时让法国和欧洲各银行不必惊慌,表示防止欧洲金融市场出现震荡的机制已经就位。

德国央行:持有雷曼兄弟资产在可管理范围

德国央行15日表示,德国持有的雷曼兄弟资产仍在可管理范围。他们在非常密切地关注德国国内及国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动向。德国央行总裁韦伯表示,他预期金融市场将很快恢复平静,且并无理由感到担忧,尽管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N: 行情)倒台了.

德国央行(Bundesbank)15日表示,德国财政部、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以及德国央行正与国际伙伴及德国信贷机构密切接触。他们在非常密切地关注德国国内及国际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动向。该行称,德国信贷机构持有的雷曼兄弟资产在可监控的框架之内,目前仍然属于可控范围。

日本央行:注资1.5 万亿日圆 以稳定市场

9月16日,日本央行向货币市场注资1.5 万亿日圆,以期在美国股市剧烈振汤之后稳定本地市场。

继为期3天的长周末之后,日本央行在周二早间市场开盘之前发出通知,指出示央行将提供充足资金来确保市场稳定,并将密切关注周末美国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影响。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表示,央行将通过向市场提供充足资金来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同时将密切监控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此外,白川方明在一份公告中称,日本央行将继续通过适当的金融市场操作等手段来确保资金顺利结算和金融市场稳定,同时密切关注近期美国金融市场相关事态发展及其影响。

澳大利亚央行:向金融系统净注资13亿澳元

澳大利亚央行15日向金融系统注入现金,以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全球金融市场遭受风险规避潮的冲击,世界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在破产的边缘徘徊。澳大利亚央行15日在每日公开市场操作中向金融系统净注入13亿澳元的现金。

俄罗斯央行:注资100亿美元救市

近日,俄罗斯政府又出救市大手笔。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9月1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为振作投资者对俄罗斯股市的信心,俄罗斯央行通过拍卖附回购交易短期贷款,向其银行体系注资107亿美元,以缓解长期的信贷紧缩。这是俄罗斯政府自2007年11月以来的最大注资规模。

事实上,俄政府对股市的 “拯救”措施早已开始,从今年2月起,政府就动用了国家福利基金,向股市和银行系统注资,此外,俄央行第一副主席还表示,该福利基金将从10月起继续投资俄罗斯股市。近段时间,外国政府频频出手,力争通过政策救市力挽狂澜。而身陷2008年表现最差的A股的投资者们,却尚未等来属于自己的甘霖。

此外,美国《侨报》发表社论表示,美国政府接管“两美”的举措,不仅是救市之举,更是“救世”之举。而已经蒸发三万亿人民币的中国股市是否将会迎来救市之机,“关键还在于中国政府如何看待目前的股市走势,及其对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的影响。”

美联储:数项救市新措施不遗余力

作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核心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采取包括扩大紧急贷款种类在内的几项新措施,以帮助金融机构应对严重的信贷危机。

据报道,新措施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接受金融机构以部分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品从美联储借入资金;此外,还将部分贷款拍卖活动的次数从每两周一次提高到每周一次等。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天表示,美联储的新举措对维持市场的流动性和顺利运转,以及解决信贷领域的一些隐忧至关重要。

另外,美联储要求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带头安排规模达700亿至750亿美元的贷款,用以支持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美联储则表示,“支持”两家银行以及其他机构为美国国际集团融资所做出的努力。

中国央行:贷款利率准备金率双降

中国人民银行9月15日下午宣布,将于本月16日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央行9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本次“双率”下调,央行称,这是为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对于此次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主要出于三个方面因素的考虑:首先,目前国内的经济运行态势使人担忧,从目前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无论投资还是消费都不甚理想;其次,目前市场上对未来经济的预期普遍比较悲观;第三,国际经济形势出现恶化趋势,昨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未来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这种形势下,如果继续维持前期偏紧的货币政策,市场上得不到放松的信号,将会给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