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其他

中铁惊变澳元漩涡(1)

  
作者:胡中彬 王玉
发布日期:2008-10-27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王玉 由于澳元大幅度贬值,国内最大的铁建巨头中国中铁(601390.SH,000390.SZ)持有的外币资产出现了19.39亿元的汇兑损失,其股价上周遭遇重创。

中国中铁董事会秘书于腾群表示,与中信泰富截然不同,中国中铁并未投资外汇衍生品,目前公司主业和基本面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记者了解到,中铁汇兑出现大幅损失主要是其采用了一种与利率挂钩的结构性存款而致。9月底,公司的这些结构性存款已经全部到期,目前持有的澳元已经全部转换为银行存款。

结构性存款惹祸

10月22日晚,位于北京西站南广场的中国中铁董事会办公室灯火通明。刚刚从澳门出差回来的于腾群一夜未能休息。当天,该公司股价在香港和上海遭遇到了滑铁卢,H股跌幅超过20%,A股跌停,而市场盛传公司第三季度外汇损失巨大。于腾群整整忙碌了一晚,来应付突然袭来的传言。

与此同时,内地一些重仓中国中铁的基金公司也意识到了事件的严重性,当天晚上迅速召开会议紧急讨论如何应对该事件。

第二天,中国中铁迅速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司表示,截至9月30日,公司H股募集资金除已使用9.07亿元外,其余额折合人民币172.38亿元存放在中银香港募集资金专户上,H股剩余募集资金的净损益折合人民币亏损19.39亿元。

但是,中铁股价仍然大幅下挫,投资者和媒体的电话依然蜂拥而至,于腾群继续向来自全球的投资者进行解释和澄清,以打消他们的恐慌和顾虑,直到晚上九点。

由于公司正在实施的澳大利亚项目需要大量澳元,基于澳元兑美元一直升值和澳元为高息货币的考虑,公司累计净做了15亿美元左右的结构性存款。

于腾群回忆,当初考虑采用结构性存款的出发点也是为了避免汇兑损失,同时还咨询了很多专业机构,而澳元下半年贬值确实出乎当初意料。

他表示,在汇兑净损失产生后,公司已经成立了以公司总裁李长进担任组长的H股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及金融专家小组,并且向多家专业机构进行了咨询,希望能够根据汇率市场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以减少汇兑损失。

结构性存款是将存款与利率或汇率挂钩的一种理财产品,较一般存款收益高,但风险也较大。一般分为与汇率挂钩和与利率挂钩两类。

知情人士称,中国中铁的结构性存款是与汇率挂钩的,是一个结合外币定期存款与外汇选择权的投资组合商品。这种存款相对收益和风险较大。由于第三季度澳元大幅贬值,跌破公司预期,故出现了损失。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中,中铁持有的外币资产中分别折合人民币有美元130亿元,占全部外汇货币资金 (不含人民币)的64.23%;欧元3479万元,占比0.17%;港币1.2亿元,占比0.63%;其他外币有70.6亿元,这其中就包含相当多数的澳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澳元继续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较低,中铁的外汇风险已经释放。

高达19亿元汇兑损失无疑是让中铁遭到了沉重打击,19.39亿元的汇兑损失吞噬掉上半年18.84亿元的净利润,从而加大了市场对第三季度业绩的担忧。

机构仍然看好

在几天前,各路机构实际上还都是在大量买入中铁股票,而中铁也在大盘持续低迷时走出了一波强劲的行情。

TOPVIEW数据显示,10月21日机构对中国中铁的持仓量为32.9%,到了10月22日,这一数值骤减为 29.6%。

正是在10月22日当日,机构对中国中铁的操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铁这是一个突发事件,在之前我们对中铁一直是非常看好的,在建仓时我们也买入了一些,但想不到出了这个事情。”一位今年刚成立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

“当时,我们主要是看好国家投资这块,因为我们预计国家会加快固定资产投资,而铁路资源在我国还明显稀缺,国家肯定会在这里加大力度,因此我们当时配的还是比较多的。”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