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其他

基调转向“力保增长”(1)

  
作者:康怡 孙健芳 张斌 张斐斐
发布日期:2008-10-27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康怡 孙健芳 张斌 张斐斐 “保增长”已成为第四季度经济运行的总基调。根据10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中国前3季度GDP增速为9.9%,5年来首次减至个位数。

经济下滑趋势已在所难免。随着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出台“针对财税、信贷、外贸”的十项政策措施。10月22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房地产“救市”新政,吹响了新一轮“保增长”的号角。

经济学家普遍预期,保增长基调将维持很长时间。

GDP个位数再现

在各类的研究报告中,对这一季度中国经济下滑的描述普遍多了一个定语,就是“显著”二字。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比二季度放缓1.1个百分点。回过头看,五个季度前,中国经济就开始在走下坡路,只是这个季度走下坡的速度更显急促。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GDP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之前推动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两驾马车’——出口和投资增长都已出现下滑。”

由于全球经济下滑带来的外需疲软的影响,9月出口增幅比7月回落5.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

外需缩减的时候,内需也表现乏力。中金公司报告显示,1-8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8月份单月增速已降至18.9%,为近3年以来最低,9月份这一数字被预计将继续下滑。

相对于上述两架“马车”的不尽人意,消费则要显得平稳一些。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0%,表面看来,名义消费增长,且CPI下降,似乎实际消费在增长、内需在转好。

不过,潘向东认为,“以此来判断内需的好转还为时过早。”他认为CPI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邢自强也表示,消费数据的增加并不代表老百姓消费的增加。如果将社会消费品零售结构分解来看的话,在各类社会消费品中,“消费增长速度靠前的石油及其制品以及汽车这两类的占比就达到50%左右,而这些主要消费对象是在政府,而非个人。”

国金证券的宏观分析师王晓辉也提出此次公布的消费数据有可能被高估的质疑。“目前的消费存在低端化的倾向,而由于利润微薄,低端产品的涨价幅度可能大于高端产品,导致消费名义增速表现强劲。”

通缩抬头

两个月前,国内学者对于通胀的判断与中央一保一控的基调还是完全一致,认为要继续观察,并提出要防范通胀出现反弹。

只不过,一场始料不及的全球经济金融震荡席卷全球,连日来,尽管美联储等各国央行多次降息和大规模注资,也不能缓解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此时,大洋彼岸的中国,困扰中国经济多时的通胀问题也在这个大环境中开始变弱。“通胀不再是问题”的论点开始在各种场合响起。

此次公布的CPI的数据也支持了这样的宏观论调。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4.6%,这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CPI同比增幅连续第五个月回落,也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CPI的最小月同比增幅。

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增幅的回落,被看成是CPI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潘向东认为今年下半年由于农业生产的快速增长,由食品价格上升引起的结构性通胀将继续减弱。

伴随着CPI的下行,9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开始进入下行轨道。

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PPI增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PPI同比增长率首次出现回落。同时,CPI与PPI之间的剪刀差由8月份的5.2个百分点降至4.5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晓辉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已经成为必然,“9月PPI回落是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滞后反应。”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从9月份开始,PPI将开始进入快速下降阶段。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这种双降格局将会继续延续。“全球经济持续衰退将带来总需求减少,国际原油价格将呈现趋势性下跌,受此影响,PPI将继续回落。总需求的萎缩也导致CPI继续回落。未来秋粮的丰收将稳定粮食和食品类价格,从而对稳定CPI起很大作用。”潘向东表示。

“我们真正开始担心的是通缩。”王晓辉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表示,短期来看全球都面临着通缩的压力,油价这么继续跌下去,中国的PPI也会出现负增长,从而出现通缩。

定调“保增长”

针对10月17日的中央经济会议,中信证券的诸建芳认为此次工作会议已经将经济基调完全转向了 “保增长”,而且,对政策实施的紧迫性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的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基调也经历了一个季度一种基调的变化频率,从 “双防”到“一防一控”,再到“一控一保”,直至今天的全面“保增长”。

不过,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走弱,“保增长这个基调至少要保持至少两年的时间。因为经济衰退都是有一个周期的,不太可能一下子就上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学家梁优彩表示。

哈继铭认为中国现在才处于这次危机的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金融危机,第二阶段是信贷危机,第三阶段就是实体经济萎缩”,他说。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