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26
焦建
订阅

美联储采取8000亿措施救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美联储周二采取了两项新措施,旨在为购房者、消费者和小型企业解冻信贷市场,这两项措施的总额最高达到了8000亿美元。在美联储宣布新政策当天,一系列数字显示美国经济正处于持续恶化之中。

美联储8000亿美元新政

美联储在华盛顿发表声明称,将最多收购6000亿美元由政府特许房地产融资公司发行或支持的债券;此外还将成立一项2000亿美元的计划,对消费者和小型企业贷款提供支持。

声明表示,美联储将最多收购房利美、房地美和各大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的1000亿美元直接债务,以及由房利美、房地美和吉利美(Ginnie Mae)支持的50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上述声明表明,美联储正开始使用一些政策工具,这些工具在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六年前就任美联储主席时曾被他称作“非正统”的政策工具。之所以会采取这样的措施,原因是美联储理事正试图阻止金融市场崩溃,以及驱散通缩风险。

圣路易斯联储钱行长威廉·普尔(William Poole)在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联储理事正试图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藉此解冻信贷市场。很明显,美联储和财政部正开始承担很大一部分的信贷风险。”

美联储称:“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降低住房信贷的成本,以及提高住房信贷的可获得性,从而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支撑,并更多地从整体上改善金融市场状况。”

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将通过最新的短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erm Asset-Backed Securities Loan Facility),向AAA评级资产支持证券的持有者最多提供2000亿美元的无追索权贷款,这些证券是由“新发放”贷款作为支持的,其中包括教育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及由小型企业管理局(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担保的贷款等。

按照这项贷款计划,财政部将动用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的资金,向美联储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保护”。财政部发表声明称,未来有可能会加大上述贷款工具的规模,并可能涵盖其他资产,如商业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等。

美联储表示,该行试图通过这一贷款工具避免“信贷市场继续瓦解”,因其将对贷款形成限制,并“导致美国经济活动进一步走软”。根据这项计划,纽约联储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中,每个月均进行固定数额的贷款标售。该计划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12月31日,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 Board of Governors)有权延长这一期限。

形势不断恶化

美国政府宣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萎缩速度高于此前预期,预示未来美国经济仍将面临困境。商务部报告称,经过修正的第三季度GDP年率数字为-0.5%;上次公布的估算数字为-0.3%。

RBS Greenwich Capital机构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第三季度的GDP数字已经很糟糕了,然而无疑第四季度的状况还将更为严峻。”

自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期间,美国的商业和消费者开支活动几乎陷入停滞。

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周二同时称,在信贷危机令金融业遭受重创的形势下,第三季度美国“问题”银行数量与上一季度相比增加了46%,至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FDIC公布季度报告称,截至9月30日为止,名列“问题银行”名单上的银行数量从第二季度的117家增加到了171家,是自1995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但FDIC并未披露这些银行的名称。

截至第三季度末为止,问题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了1156亿美元,远高于第二季度的783亿美元,自1994年以来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但贝尔指出,大多数问题银行不会倒闭。

有分析说,2009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可能再度翻一番以上,达1万亿美元。但是,即使是最讲究“平衡”原则的政府官员也表示,这可能是美国经济复苏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7月份预计,2009财年美国政府赤字将为4820亿美元,但这一预测并未将财政部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或其他拯救措施下的贷款和投资损失计算在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