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盛:"金砖四国"购IMF债券增加话语权

订阅
2009-06-11
任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洁 俄罗斯和巴西10日宣布购买200亿美元IMF债券,使外汇储备多样化。据悉,印度也可能宣布类似计划。在此消息影响下,昨日美国国债收盘走低。高盛认为,“金砖四国”此举更意在增加话语权。 

6月5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IMF最终通过的发债条件符合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对于安全和收益的要求,中国愿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发行的债权。10日,俄罗斯及巴西当局10日宣布,计划向国际货币基金(IMF)买进200亿美元债券,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也分散外汇存底风险。印度也可能宣布类似的计划。 

高盛日前表示,“金砖四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计划赎回部分美国国债,购买世界货币组织(IMF)债券的行为,更意味着四国希望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影响力,而并非对美国资产需求不足。 

高盛公司高级经济学家Alberto Ramos在接受彭博社电话采访使表示,“金砖四国”正以此行动表明,他们是大联盟的一部分,他们非但想通过购买IMF债券以使本国外汇储备多元化,而是企望以此提升国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话语权。 

而路透财经认为,和俄罗斯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将增资IMF当作筹码不同,中方的考虑更多元化,不仅有希望扩大话语权的考量,也有提升人民币地位、平衡外汇储备种类等多种考量。由于中国大量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在美元贬值和美国金融动荡面前风险很大,通过投资IMF,中国可以在不刺激美国的情况下分流自己的海外投资,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 

在俄罗斯表示要赎回所持有的美国国债,以购买IMF债券消息影响下,美国国债10日收盘走低,推动国债收益率由3.86%升至3.99%,为08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据统计,金砖四国总共持有2.8万亿美国国债,成为最大持有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