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金砖四国先生与欧洲股神高调唱多中国经济(1)

订阅
2009-11-17
孙健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他们一位是“金砖四国先生”,一位“反向投资专家”。前者来自高盛,是全球最大投资银行之一,后者来自富达基金,是属于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这两位“国际先生”在中国之行中对中国的经济和股市赞不绝口。

“金砖四国先生”是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反向投资专家”是富达国际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在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上涨很多的时候,有关市场需要调整说法不绝于耳,但两位国际先生都毫不犹豫将手中的“点金棒”挥向中国。

其实,上周在北京开会的还有美林证券等国际投行,这些国际投行毫无例外的行动都是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

上帝在帮助中国

“金砖四国先生”吉姆-奥尼尔已经在中国呆了8天,“8天之后我将离开中国,我对中国经济乐观的看法没有改变,而且8天后更加坚信。”奥尼尔。

2001年,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当时他预测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将在21世纪上半叶超过部分发达经济体,成为国际新秩序的基石。

现在,奥尼尔不仅坚持上述观点,他还表示,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趋势的支配程度比全球经济荣景时期更高。“随着全球回暖,我们对金砖四国的增长预测高于市场预测,高盛预测2008年金砖四国的增长率为5.1%,而市场为4.8%,对于2010年,高盛的预测为9%,而市场预测为7.3%。” 高盛亚洲中国经济学家乔虹在旁边补充道。

在四国中,“金砖四国先生”更对中国赞不绝口,“高盛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9.4%和11.9%,而市场平均水平是8.4%和9.5%。我不知道市场共识为什么会这么低,可能因为他们没有像我一样在中国呆8天吧。” 奥尼尔说。

至于未来中国下一阶段发展会不会再次调整,奥尼尔夸张的说了一句,“上帝在利用危机在帮助中国,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扩大其全球影响非常有利,因其迫使中国意识到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不能依靠出口增长来带动。”

上述观点被其他外资投资银行认同,摩根大通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危机后的新机遇》的报告中,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中国是金融危机一个潜在的受益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是金融市场最发达、信用扩张工具运用最多的市场。与欧美市场相比,中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要小得多。

奥尼尔认为 “未来18年,消费将是中国经济最大推动力,目前来看,消费在经济中占的比例有30%多,但未来肯定会超过50%。”奥尼尔说。

比起奥尼尔的感性,高盛的乔虹则理性很多,她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已经从短暂的增幅放缓中恢复,进入一个新的扩张时期,这种扩张表现为内需增长加速,消费增长保持高速,投资增长迅猛。而且,乔虹特别指出,“我们预期私人部门投资将会进一步恢复。”

最后,奥尼尔还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挑战美国的头号经济大国地位。“未来20年内金砖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起来有可能超过G7,这比原先的估计提前了10年左右。”奥尼尔说。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