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年内不需新刺激计划?(1)

订阅
2009-06-18
任洁 邓美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洁 邓美玲 世界银行对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并不乐观,但它对中国经济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在3月份下调了中国GDP增速至6.5%后,世界银行在6月18日的一份报告中将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至7.2%。

世行在中国经济季度报告中称,在今年和明年,中国经济都可能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带动政府推动的相关投资支出增加,房地产市场中期销售前景较好,这些都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支撑点。但是在全球经济恢复之前,中国经济不可能反弹至高位数。特别是出口或将维持长达数十年疲软姿态。

目前中国国内有消息称,政府将进行新一轮的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世行却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世行的报告认为,2009年中国政府出台更多的财政刺激方案是不必要的,或许亦是不恰当的。

政府投资拉动GDP达6个百分点

政府推动的大量投资是世行将中国经济预测从6.5%上调至7.2%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的前四个月,政府推动投资增加了39%,高于2008年同期的预期值13%;与此同时,市场推动的投资则仅增加13.6%,远低于去年的20%增长水平。

2008年10月份,中国政府出台了4万亿元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这个计划一直延续至今。在半年多的时候间里,一共有船舶、纺织、装备制造、汽车等多个行业出台振兴规划。在出口方面,政府加大了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的力度。此外在公共事业、科学研究、卫生保健、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方面,以政府为主导的角色扮演越来越积极。

世行在报告中称,此次预估的7.2%的GDP增长中,将有6个百分点来自政府或受政府直接影响的支出和投资。

虽然政府投资要产生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但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显现积极的信号。2009年5月份新开工和施工项目计划累计总投资同比增长95.9%、33.8%,这个数字已经超出了预期。对此,世行在报告中表示,房地产的前景虽然看起来相当好,但消费增长不太可能很快提速。

未来10年中国出口年增长率仅为9%

数据证明,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业的影响仍在持续中。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09年5月,全国出口同比减少26.4%,环比减少3.87%。因外需不振带来的出口疲弱仍在恶化。

世行对于中国出口的预测是,未来10年中国出口年增长率将为9%,较过去10年低10个百分点。报告称,这将导致每年的GDP增长减少2个百分点。“相比过去10年GDP平均每年增长10%,这个降幅较明显,但也不是十分巨大。”

在“三驾马车”时代,出口在中国GDP中的比重最高能够达到40%,但是这个时代如今已是昨日黄花。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也开始将经济增长策略从“出口”转向“内需”。4月份,国务院甚至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严格审核进口产品的采购,凡国内产品能够满足需求的都要采购国内产品。对于这样的决定, 世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称,他对这一规定表示惊讶,因为中国政府明白,作为一个出口大国,如果限制采购,中国或比其他国家损失更大。 

09年额外的经济刺激划不必要

目前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在一些局部区域初见成效,而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也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