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实体化与主导权 上海金融办扩编

订阅
2009-06-22
刘兆琼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兆琼 6月初,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下称“金融办”)批复了静安和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这是自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以来,以上海市金融办名义批复的第一家地方金融机构。

上海市金融办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正在向更核心的金融领导部门迈进。据本报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上海市金融办正在筹备扩编事宜。

据悉,目前上海市金融办大约30多人,设四个处室。上述人士告诉本报,未来金融办将扩编到100多人,另外增加两个处室。“这一扩编是为配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要举措。金融办将会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领导部门。”知情人士表示。

上海市金融办,作为协调地方金融和服务联系中央金融监管机构的部门,将在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变身为赋予更多领导职能的核心部门,权力将会进一步实体化。

金融办扩编

“目前,上海金融办正在招兵买马,未来将进一步实体化。”上海市政府隶属一家金融机构高管向本报证实。

目前上海市金融办分设的主要处室为四个:综合处、机构一处、机构二处和上市重组处,一处、二处分别负责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的协调。未来将要增加的两个处室,主要功能是把证券和保险分开来协调监管。而人员将备扩编至100多人。

上海市金融办成立于2002年9月,当时的主要任务为处置地方政府的金融资产。之后,一行三会分设地方派出机构,金融办开始负责地方政府与中央监管部门派出机构之间的协调沟通和联络,上海市对金融办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中央三大监管部门,当好配角,做好服务,充分运用政府资源和行政优势,承担起编制金融服务和推动金融创新等职能。当时并没有专职的金融办主任,这一职位是由上海市委秘书长吉晓辉兼任的。

“金融办过去一直不是实权部门,从名称来看‘金融服务办公室’,主要就是强调地方政府和当地金融监管派出机构的协调和沟通,并无具体监管职能。”上海市一家金融监管机构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事实上,作为金融协调机构的金融办,一直与上海市金融工委合署办公,一套班子两块牌子,除了日常的沟通联络之外,还负责着上海市市属金融企业的高管组织关系以及任命。例如,上海银行、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高管都要经过金融工委任命,行政上的上级主管机关却是金融办。

“平时,原则上金融办并不过问业务,但是凡是要用到上海本地资源的业务,我们都要报备金融办,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上海一家本地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功能“实体化”

伴随着上海市金融中心建设的进一步明确,金融办的权力也开始逐渐充实,但责任也在加大。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金融办举足轻重。

在推进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建设中,上海目前已经列出了83项具体措施,并将于年内付诸实施。而这83条具体措施当中,在“上海责任单位”一栏中,几乎每一项都由上海市金融办作为责任单位。

在加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中,关于 “发挥商业银行票据中心在上海的比较集中优势”、“确定在上海建立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市场的实施方案”、“推进张江高科技园区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启动在上海筹建再保险机构的工作”、“吸引境内外著名再保险机构入驻上海或设立分支机构”、“支持上海有条件的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等工作由上海市金融办作为主牵头责任单位,其他相关中央派出监管机构只是作为配合部门。

在加强金融机构建设中,关于“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公司挂牌”、“指定深化上海金融国资和地方国有金融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工作,上海市金融办也是牵头责任单位。

在金融产品创新和业务体系建设中,“鼓励在上海的证券公司加强同商业银行在并购贷款方面的合作”、“试点建立股权投资和银行贷款之间的投贷联动机制”、“选择一二家商业银行提出科技贷款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方案”、“开展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等工作,上海市金融办是牵头责任单位。

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中,“研究提出在沪合资券商扩大业务范围”、“选择一二家合资基金公司提出扩大业务试点方案”等工作由上海市金融办作为牵头责任单位。

在讨论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的工作时,原本只由一行三会参与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变为“一行三会”加金融办参与的“3+2”金融联席会议制度。

在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措施中,有超过1/3的项目都是金融办牵头在做。上海市还进一步明确,根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金融办的职能,提出的具体建设方案将由金融办单独作为责任单位。

“很明显,从目前上海市政府提出的83条意见来看,金融办的权力正在进一步落实,未来可能很多驻沪金融机构的批复,金融办都要起决定作用。特别是关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配套措施的实施,金融办都会有实权。”一位接近金融办的人士表示。

加大金融中心建设主导权

2008年11月,原上海市金融办主任吉晓辉出任上海国际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任浦发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原上海市金融办机构处处长潘卫东出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不久,上海国际集团副总杨德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上海国际集团将成为金控的金控,下属全资子公司浦发银行、上海国际信托未来的方向则是金融控股集团。出身于金融办的吉晓辉和潘卫东的任命则是金融办势力在企业中的进一步落地,金融办则更紧密地管理着上海本地几乎全部的金融资源。

现在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自2005年12月起出任中共上海市金融工委委员、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星海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并担任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从业经历非常丰富。

方星海上任后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中央确立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之后,方星海多次阐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整体思路和规划。他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从大的策略上来讲,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利用自己处在一个巨大的金融服务市场中的优势,成为包括股票、债券、外汇等在内的综合性金融市场的中心,成为中国的资产定价中心。

第二步在初步确立金融市场中心地位后,着力成为资金、资产管理中心。像伦敦、纽约,既是金融市场中心又是资产管理中心。

第三步,在成为金融市场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同时,成为金融基础设施的运作中心。只有具备这一点,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才是稳固的。

目前,金融办已经成为上海市政府建立金融中心政策落实的窗口,无论是并购中心、消费金融贷款公司等,金融办都全权参与。

另外,国务院批复的南汇并入浦东,浦东金融城东扩亦由浦东新区和金融办共同牵头督办。“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由国务院批复,但最后很多都要落实到地方,金融办就是地方实施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权力部门。”上述知情人士称。

复旦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表示,实际上,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上海市政府和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都想起到更大作用,未来格局还难确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