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力推 上市公司协会筹组中(1)
黄利明
08:04
2010-04-12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利明 4月初,证监会和上市公司、券商的数位人士证实,证监会上市部正在领衔筹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本报获悉,未来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可能不会再由上市公司自己选定,而是由协会推荐、选派,以保证其独立性。

据悉,拟筹备的上市公司协会计划下设董秘专业委员会、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等,并考虑建立相关职务的专业资格考试认证制度,以加强对上市公司的自律性管理。

据本报得到的消息,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书记的陈清泰,以及证监会原副主席陈耀先,将成为该协会理事长与会长的人选。同时,刚刚从证监会副主席一职退任的范福春与现任上市部主任杨华将分别成为该协会常务副会长与秘书长的人选。

其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4年前就出了筹建意见,但是由于筹建中牵涉部委、行业协会利益众多,以及认证制度建立的争议,至今还没有正式创立。今年此事在证监会员任何现任官员的推动下,正在加速推进,有望年内召开创立大会。

但本报从民政部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民政部还没有收到该协会的成立申请。

加紧筹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人士对此的第一反应是:“是不是又加一道紧箍咒啊?”在全国行业协会清理的大背景下,全国性上市公司协会的定位是上市公司关心的重点。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杨华则对本报表示,上市公司的市场化监管应包括行政监管、市场监管、自律监管,而国内正是缺乏自律监管,全国性上市公司协会的筹建正是为了弥补这块监管,并不是对监管加强。

上个月,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希望(000876SZ)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透露,目前正在推动成立全国范围内的上市公司协会,下半年举行创立大会基本上确定。

刘永好认为 “关键是民政部这关”,但本报从民政部得到的消息是暂未收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筹建申请。杨华则指出,上市公司协会的成立最主要是涉及到一些与其他中央部委的关系协调,还需要很多的沟通和关系处理。

对于已经在业内浮出水面的协会人事安排,杨华说:“现在协会离正式成立尚早,具体的人事也还未有正式讨论过。”

事实上,证监会酝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工作已经4年有余。在最近两年的证监会主席工作报告中,均有将该协会的筹建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提及。但如今依然是筹而不立。

据了解,这主要是涉及国有企业的监管部门如国资委、财政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处理,以及协会的职能界定和部分职能的承接。

国内上市公司中,不少是国有企业甚至是央企,因此在公司高管、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任职资格、公司治理等方面都主要是由出资人做主,在证监会走个形式。同时,这些上市公司绝大部分都加入了各自所在行业的行业协会,并且是行业协会的重要成员,因此如何与行业协会的自律性管理有所区分也存在问题。

另外,现有上市公司董秘和独立董事的培训由交易所负责,董事和监事等高管人员的培训由证监会下属各地证监局负责,上市公司协会的成立亦将涉及这些培训职能的转移。

一位地方证监局人士指出,现在董秘、独立董事和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等高管分属于交易所和证监会,到时能否交到协会也还会有一个过程。一是协会要有能力承接,二是交易所愿意交出这些培训职能。

协会承担认证职能

虽然全国性上市公司协会到现在还没有成立起来,但全国却有十多个省份都已经有了地方性的上市公司协会。如广东省上市公司协会,下设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两个专业委员会。每年缴纳的会员费,根据会员级别从1万元到3.8万元不等。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则还包括了一个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

形式上,这些协会与当地证监局对接,进行自律性管理和服务。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各地上市公司协会在管理上还是较为松散的。有些省份的上市公司协会与当地的证券业协会下属部门,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因此,上述地方证监局人士坦言,各地方省级上市公司协会在自律管理上的功能没有真正体现,现在还是局限在交流、考察、调研等方面。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