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交易所的新居(1)
张勇 黄利明 李保华
2010-08-28 09:23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黄利明 李保华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下称 “上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有多么殷实的家底?公众的心里并没有个数字。

但是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来。令人瞩目的是上交所和深交所在建的交易所大楼,所花费的资金绝大部分都是他们自筹资金。

未来一至三年,在上海和深圳这两个中国金融聚集的城市核心区域,将出现两座设计独特且造价不菲的大楼,分别被称为上海金融交易广场和深交所运营中心。后者的“漂浮平台”设计方案由央视新大楼设计者、建筑设计大师雷姆·库哈斯担任首席设计师的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设计。

而两座大楼的主人,前者是上交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下称“中证登”),后者则是深交所。

据本报获悉,两座大楼的土地和建设成本不菲,上海金融交易广场计划共耗资55亿元,而将更早完工的深交所运营中心的建设总投资从最初的25亿元几经调整,目前据说已经上报证监会的预算是30多亿,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最终建成可能需要花费更多。

“即使其中有部分是通过贷款,但自有资金的规模也是相当可观的。”在上海某大型券商高管看来,历经中国证券市场20年风雨,交易所积累的盈利必须要找到承载方式,而造楼则可能是最好的途径。

大搬家

美国纽约百老汇大街18号,华尔街拐角的南侧,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 (NewYorkStockExchange,NYSE)就坐落于此。不到10层楼高的纽交所大楼,除了悬挂的那面巨大的美国国旗,这个综合来说全球最大的营利性证券交易所,从外面来看没有引人瞩目的地方。

相比较而言,上交所和深交所两家“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会员制证券交易所未来的大楼要比纽交所气势恢弘得多。

紧靠深圳深南大道中段北侧的原高交会馆地块,是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未来的深交所大楼就在这儿。今年6月26日,被命名为深交所运营中心的深交所新大楼正式封顶,而其正式完工的日期则是2011年8月。

据了解,深交所运营中心建筑总高245.8米,总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是现代化的超高层办公楼。知情者透露,这座新大楼在建设的3年多时间里,预算已不断攀升。

“这座大楼的建设难度比一般的大楼要高。”接近深交所的人士告诉本报,由于有“悬挑”的设计,因此造价攀升不少。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