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中国门徒
黄利明 赵娟 王玉
2010-09-18 09:17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利明 赵娟 王玉 “神”要来了!9月25日-29日,巴菲特的中国之行初步计划将是深圳、惠州、长沙,最后一站到北京。届时,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还将与50-60位中国友人共进慈善晚宴。

身在美国的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也收到了邀请,但由于时间冲突他在博客中感叹“真是不想飞这一趟”。拒绝参加的还有担忧“劝捐”的部分中国富豪。

但奉行价值投资的巴菲特中国门徒却态度迥异。他们中不少人正在为能获得与巴菲特谋面的机会而热切张罗着。

当下中国,与巴菲特共餐已经成为一桩大事,一个日益庞大的巴菲特拥趸正在形成。

一个美国老人如何被中国精英膜拜?这种膜拜又将会给当下及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以及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巴氏门派之异

不少基金特别是私募基金人士都在积极争取参与活动的机会,希望能够见上巴菲特。

有消息人士透露,比亚迪将在深圳安排晚宴,同时有投资界人士参与,而且还将有投资界人士与巴菲特进行对话。相关人士透露,交流的内容正在准备中,自然与专业的投资问题有关。

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接到相关邀请,但如果有这个机会的话相信(投资人士)应该都会去。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诡谲的走势,困扰着不少国内基金经理,问题自不会少。

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但斌被称为巴菲特“原教旨主义者”。过去的一年,信奉巴菲特价值投资的他们受到了一波又一波的质疑和非议。

2008年,但斌以56.84%的亏损垫底2008年私募基金排行榜。这是但斌奉行价值投资以来的首次滑铁卢。

“但斌确实有些教条了。”一位熟悉但斌的投资人称,他当时犯的错误是对于中国经济过度乐观,认为高速成长能抹平估值的问题,犯的是“主观乐观”的错误。

9月19日,但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公司也做过反思,价值投资相对需选择弱周期的行业,进行长期持有;强周期的行业确实需要波段操作。

活学活用巴菲特思想的人物阵容庞大:深圳赤子之心总经理赵丹阳、深圳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晖、云南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马宏被称为实践派代表人物,懂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圳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驰则在进行价值与趋势相结合的投资。

虽然业内对赵丹阳在3500点时就早早地退出广为诟病,但事后看,他清盘旗下信托计划却紧随巴菲特躲过了2008年的A股大劫难。而江晖与马宏在2008年暴跌之时却依然享有难得的正收益,如今业绩依然不差。

大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则被认为是巴菲特的伪弟子。他们公开宣称价值投资,但普遍每年300%的高换手率,板块、热点轮动的追逐,倡导价值投资的他们,往往陷入趋势投资、技术投资甚至概念、信息炒作上。

在公募基金中,坚持价值投资取向的实践者屈指可数,包括博时基金的价值风格组、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戈、汇添富基金投资总监张晖等。

传说18年 (至2007年)中以8000元变成20亿元的“民间股神”深圳林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园,则被认为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投机主义者。

尽管林园有些恼怒巴菲特的提法,但依然无法阻止人们送他“中国巴菲特”的称呼。林园的选股铁律是:“我只买我了解、能算清账的公司股票,只做有底的投资。”他曾经煽情式地公开宣称:“牛股就是我创造的,我不买,它就不升;我不抛,它也不会跌!”

2008年,遵循着“死了都不卖”的特点,林园1、2、3期信托产品净值均超过50%的巨大跌幅,亦排在阳光私募的末尾。而最近两年,林园旗下的信托产品业绩也是乏善可陈。2007年9月成立的林园2、3期产品,如今净值依然有约23%的亏损。

假冒伪劣的巴菲特也大有人在:6年之前,一位原名邓佐松的人,自称“中国股王”,并改名邓菲特四处招摇撞骗宣讲吸引客户,后被北京警方立案调查。

巴氏流行病学分析

2005年,为了能与巴菲特“亲密接触”,东方港湾购买了巴菲特旗下哈撒韦公司股票。最近5年,东方港湾每年都会派员亲耳聆听巴菲特的声音。

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传入中国,肇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记者查询,1998年一本 《沃伦·巴菲特如是说》引爆了巴菲特“病毒”。此后关于巴菲特的书籍陆续并密集地登陆中国。

但对当时刚刚起步8年的A股市场而言,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似乎远未如技术派、趋势投资派受欢迎。明达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郭达伟回忆,当时最流行的是葛南维的移动平均线法则、江恩理论之类的技术分析理论。无论是券商还是股评家,谈论的都是量价等技术语言,而在做庄、内幕交易等暗流涌动面前,价值投资更是被忽略。

由于A股的不成熟以及投机性,索罗斯的趋势投资思想逐渐获得中国投资者接受和认可。2000年前后,江恩理论、波浪理论盛行一时。

2003年的明星基金经理肖华管理的博时价值成长基金获得全年收益冠军,价值投资由此开始流行。几年内以“价值”为名的公募基金大量涌现,目前仍有近百只。巴菲特也更为人所知。

巴菲特投资理念真正意义上的盛行应该是2004、2005年,当时中国实体经济增长强劲,但是A股却出现非正常下跌。朝阳永续公司董事长廖冰介绍,周围不少人就特别喜欢看巴菲特的书,其中一个朋友都看了十遍,认为一些股票一定可以买,这批人也坚持到了2007年,最终也在2007年获得了收获。

2005年市场出现波动并一度跌破千点,价值投资又被质疑。

2003年时,刘明达就发现A股很多消费股的价格与香港市场相比要便宜很多,2005年他构建了自己的“傻瓜组合”,即持有三年可以安享其成长,当时这个组合中包含贵州茅台、张裕A和云南白药等消费类公司。

同一年,这些股票同样被许多公募集金经理发现,那时他们称这些股票为“价值洼地”,后来的两年,贵州茅台、苏宁电器、招商银行、万科等一批股票成长为著名“白马股”。

2006年,博时基金就开始按照不同风格将投研体系分为了许多小组,其中就包括价值组。

此时,价值投资已经是巴菲特45年来的赚钱工具。巴菲特的方法仍然没变:评估投资价值,规避风险,保留安全边际,专注,做自己能够胜任的事,让复利发挥实际功效。

学习老巴好榜样

不无遗憾的是,正如巴菲特自传《滚雪球》中所言:任何人都可以理解这些简单的方法,但很少有人能够去实施。知易行难,特别是在中国这个不确定性因素众多的市场。

廖冰认为,A股投资主题变化快,投机气氛较浓,每年也会有一两次的系统性风险,因此新兴市场的投资大环境使得价值投资的持股期限大大缩短。

在廖冰看来,巴菲特理念具有4个特征:价值型投资,深度挖掘行业及公司的基本面 (包括公司治理及道德风险)并前瞻性布局,持股时间长,还有敏锐的周期性判断。

巴菲特在选公司时,会更多考虑管理层战略,执行力,管理层道德,这项商业模式的社会意义,而目前可能我国即便是机构投资者,考虑公司治理也要少一些,这可能需要年龄上的沉淀。

因此,价值投资理念的推进与市场中企业公司治理水平有着互为促进的关系。

何震表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巴菲特把价值投资从二级市场延伸到一级市场,通过并购来获得复利,而且他对经济周期有着深刻而准确的理解,历史上的几次大跌他都顺利逃顶逃掉了。

汇添富基金首席理财师刘建位1998年通过《巴菲特传——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第一次接触巴菲特。当时他看到巴菲特投资成功的经历和价值投资方法,忽然顿悟:原来真正的投资成功之道,可以这样平实简单,不用像技术分析那样搞得非常复杂,不用像听小道消息那样天天紧紧张张。

“巴菲特说价值投资就是用4毛钱的价格购买价值1块钱的股票,这和我们平常购物的常识不是完全一样吗!”刘建位感叹,近年来他一直研究巴菲特的投资并著述讲座。

不过,博时基金价值组基金经理万定山表示,价值投资在中国有些被误解了,有人简单的理解是看基本面,但价值投资更重要的是看估值,即巴菲特说的“用4毛钱买到1元钱的东西”,价值投资看重 “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即企业的过去和现在,也重视产业研究,产业结构代表更长远的视野。

万定山认为,价值投资其实就是做反向思考,“反向”的第一个要点是便宜。巴菲特只买看得懂的股票,他投资的公司看上去并没有复杂的盈利模式,价值投资者的信念是“均值回归”,也许永远没有合理的估值方法,但总有被严重低估的股票,价值投资者就是纠错者。

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很多人更偏好成长投资,喜欢成长溢价,更重视预期而非估值;而在容易受到短期政策或资金量影响的A股市场,趋势投资同样流行,一些投资人仅仅关心价格走势。实际上,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起大落的A股市场中,真正还在谈论价值、坚持价值的投资人已经是凤毛麟角。

在廖冰看来,在中国每个人对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的理解是不同的,最重要的是巴菲特给了我们一个思想,就是我们这样做是正确的,从事这个事业是正确的,因为我们有个榜样叫“巴菲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