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卸任北大院长职务
姜海锋
2010-12-13 16: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海锋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经济学家张维迎近日卸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光华管理学院”)院长一职,接班人或为蔡洪滨。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北大光华上个月已经宣布张维迎院长任期结束,而关于其下一步的去向北大光华并没有给出任何消息。

成名甚早,加之本人性格直爽、出言犀利,张维迎一度被认为是最富争议的经济学家之一。知情人称,张维迎的很多观点曾引发社会争议。

北大光华一位教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称张此次离任是其言论过激所致。据该教师称,张维迎“思想有新意,但很多观点引起了社会争议,好像和管理学院院长的本分有些偏离。”此举可能直接导致其无法继任院长一职。

而与该位教师的推测相呼应的是,张维迎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声称,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靠“柳传志们”,而非周小川。其言辞风格可见一斑。

据了解,蔡洪滨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莫里斯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兼任北京启明星辰(002439)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自2005年起,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曾任系主任、院长助理;1997年至2005年,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系助理教授。蔡洪滨于1988年获武汉大学数学系理学学士学位,于1991年获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经济学硕士学位,于1997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