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美银预测明年中国CPI或达4.5%
胡洁
2010-12-15 16:4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洁  美林美银14日在香港发布2011年亚太经济展望研究报告,预测中国今年CPI约为3.3%,明年CPI或将达4.5%;2010年中国GDP或为10.3%,而2011年GDP则会放缓至9.1%。

在这份《亚太下一年度宏观经济2011:不确定世界里的确定增长》报告中,美银美林认为2011年上半年中国CPI指数或将维持在4.5%至5.5%之间,下半年则回落至4%的水平。主要因为充裕的货币供应加上强劲的内需,将会带动工资上升18%-20%,食品价格上升10%。

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兼首席亚太区经济师Timothy James Bond认为,中国内地经济潜在风险较亚洲其他地区大,通胀情况较为严重,预计明年央行加息三次,共上调0.75个百分点,1年期存款利率将上升至3.25%。他认为明年内地股市将会逊于港股,香港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和低息环境将对H股有较强的支撑力。

报告称,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不复出现金融危机前双位数的增长。预计中国今年内地经济增长为10.3%,明年将回落至9.1%,而从2012年起至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逐步减为9%、8.5%、8%和8%。

美林美银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放缓主要原因有两点,即机构改革带来收益减少和人口红利逐步下降;而支撑中国经济未来继续较快增长的动力也有两个,即为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和产业转移。

此外,报告还预测,2011年中国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目标将维持在6.5万亿元至7万亿元人民币之间,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整体贷款增长由目前的19%降至13.5%-14.5%。美银美林认为,中国经济并无过热,政府不太可能大幅度削减新增贷款。

至于香港经济,美林美银预计今年经济增长水平为6.5%,明年则会放缓至5%;而通胀率今年为2.3%,明年则会上升至3.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