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谈“十二五”:经济发展环境更好 五年一个大台阶
张云
2010-12-22 22:4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作为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是上海各类投资、财富论坛的常客。

近日,在出席东方财富网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财富与资产论坛时,他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发展经济的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作为内生力非常强的国家,只要平稳发展,不出大事儿,五年就可以上一个大台阶。

首先,他认为国家经济体系比以往更完整。他表示,从方方面面可以看到整个金融体系更加完整,这时候会形成一个网络效应。原来一件事情,由于短缺的要件没法儿做,现在都可以做了,而且这些要件都在的时候不仅是这件事可以做,别的事也可以做,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已经形成了一个网络效应的问题。比如PEVC最愁找项目,以及如何退出,现在都有效率的多,我们国家经过了很多年经济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开放才到了完整的地步,并不是说这些要素都已经很完善了,比如我们的创业板市场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相信在“十二五”期间有更多的改进。

其次,他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发展条件更好是因为国内市场很大。以前主要是体现在中低端的产品,现在我们的高端产品也非常大,而且大的惊人。汽车市场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他指出,我们的规模效应正在高端市场体现。

另外,他认为,我们国家十几年宏观调控有非常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空前的提升,现在全世界觉得中国的事情做得好。由此带来的人才和资金、技术等资源都会循序渐进的支持我们的经济建设。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模式。方星海指出,我们的发展模式逐渐的形成当中,这个发展模式讲到底有两个关系,一个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另外是政府和民众的关系。中国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虽不能说可以称作典范,但是已经有了自己的特色,正是这种独特的方式,让我们避免了很多风险。

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特别是金融市场发展过程当中,不是没有风险,也不是没有泡沫,有时候泡沫非常大,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都曾经有非常大的泡沫。但是我们国家政府和市场关系框架下,采取了比较及时的措施,使得这些泡沫没有像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冲击这么大。

作为一个内生性非常强的国家,方星海认为,我们经济的增长必须是好的前提下快速发展,在奠定发展基础后后,十二五期间会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经济质量,发展环境会比任何时候都要好,只要平稳发展,五年就可以迈一个大台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