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速趋缓 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453亿美元
欧阳晓红
2010-12-25 14: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构成来源——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1月份为453亿美元,少于上月576亿美元,降幅27.1%。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1月境内银行代客结汇为1297亿美元,代客售汇为844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453亿美元。 

11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835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518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为317亿美元。

这表明,11月的收汇结汇率为70.8% ,较10月收汇结汇率的75.3%,下降4.5个百分点,表明结汇意愿有所下降,资金流入有所减缓,通常资金需要结汇后才能流入,而流出则需要购汇;此外,11月的付汇售汇率55.5%,较10月付汇售汇率的53.2%增加了下降2.3个百分点,购汇意愿略有增强。

不过,11月份的资本流入仍处于年内高位,诸如此前9月的收汇结汇率为69.6%,付汇售汇率61.6%;8月份的收汇结汇率为69.2%,付汇售汇率为61.3%。

与此同时,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当月新增外汇占款3196亿元,较上月5301亿元的规模大幅回落40%。

业界人士分析,美国货币政策量化宽松,以及人民币升值与加息的背景下,趋利的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套取双重利差;实际上,热钱流入之疯狂——10月份外汇占款骤增的5301亿元可见一斑;也因此,担心热钱持续涌入的央行自两个多月前意外加息之后,再未宣称加息,但通过上调准备金存款率对冲高企的新增外汇占款。

当然,“11月外汇占款大幅回落,以及银行代客结汇售顺差下降也表明外管局加大打击热钱的措施初见成效。”分析人士指出。

譬如,外管局在11月相继出台有关政策,控制国际资本的流入,如《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10】59号),旨在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即在现有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管理基础上,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

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通知》(:建房[2010]186号),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

一位外管局官员称,国际资本的流动瞬息万变,单月数据只表明某个时点上的资金流向。某种意义上,对于热钱的防范有时也是防不胜范,因为通常热钱都着披上合法的外衣,这对于需要践行国家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外管局来说,促进企业贸易便利化的同时又要“守住”资本大门并非易事。

而随着美国QE3、甚至QE4的可能推出,不断恶化的全球失衡,国际资本套利行为将更为频繁,与趋利资本流入的对峙无疑是一场持久战,外管局任重而道远。

然而,面对新兴市场国家可能的、史无前例的“热钱”流入压力,外管局一己之力或许势单力薄,且治标不治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要摆脱美元本位制和浮动汇率之多宗罪孽,必须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

“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实现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多元化,逐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必全力推进地区货币金融合作,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向松祚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