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多家银行关停 政府多项措施应对
陈平平
2011-02-25 11:5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媒体报道,韩国多家银行因资产流动性不足被暂停营业,造成不少储户产生恐慌心理,从而出现挤兑风潮。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表示,中国出现挤兑风潮的可能性极小。

2月17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下令釜山储蓄银行及旗下大田储蓄银行暂停营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釜山储蓄银行资不抵债216亿韩元,而大田储蓄银行资本充足率为-3.18%,资不抵债323亿韩元。2月21日,FSC宣布再关闭4家韩国储蓄银行,其中3家是釜山储蓄银行旗下银行。

韩国媒体分析,多家储蓄银行被勒令停业的原因是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导致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了拉动经济增长,韩国政府放宽了公寓转让限制,这一措施拉动了韩国房地产业,但同时也助长了房地产投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经济大受打击,使参与房地产投资的储蓄银行业出现资金不足,从而导致其负债多于资产而被勒令停业。

为稳定形势,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 CommISsion,以下简称FSC)21日表示,将通过延长贷款期限、下调贷款利率、放宽对储蓄银行提供流动性的限制等措施稳定本国储蓄银行业。韩国《亚洲经济》21日报道,韩国部分储蓄银行为了安抚储户的不安心理,纷纷上调利率。FSC23日承诺,如果没有遭遇挤兑风潮,国内其他储蓄银行不需要“关张”。同时,为了避免储蓄银行的财务问题波及商业银行,FSC已宣布由银行业界和政府共同向储蓄银行业注资20万亿韩元,供其紧急周转并促进金融机构收购兼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受韩国影响发生挤兑风潮的可能性极小。”他解释说,相对于韩国银行业,中国银行业有一个优势。韩国银行吸收存款的利率比较高,这样其盈利压力更大,需要把贷款投到收益率较高的行业,因此面临的风险也更大。而中国的银行利率不算高,盈利能力更强,所冒的风险更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