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他们的看法
陈旭
2011-02-15 14:3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旭 “我们刚工作那时候存钱还是两个窗口,一个是无息的,一个是付息的。存无息的是支援国家建设,谁敢问国家要利息?”北京大学一位金融学教授曾给记者讲述过这样一段历史。当记者问他存哪个窗口时,他说:“我不敢存付息窗口,所以就把钱藏在家里,床下。”

时过境迁,几十年后的国人无论从理财观念还是方式上都发生了质变。当利率、CPI、PPI等名词变得早已不再陌生,银行储蓄在居民理财方式中所占的比例也在不断下降。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保险、券商理财产品、黄金、期货等等理财工具越来越普遍地被大众所接受。

梳理历史的意义在于判断未来,希腊文His-toria意即为征问。在兔年到来之时,我们向超过百位来自投资界的精英发放了《经济观察报2011年度机构调查问卷》(以下简称问卷),他们来自学术界、银行、基金、券商、保险、期货等行业,最终抽选了100份有效问卷进行统计。希望他们的看法能在新的一年里给读者们带来参考。

通胀的预期

2月8日晚,就在大家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时,央行网站公布自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到底是靴子落地还是更严厉的调控措施的开始?多数银行业专家都表示,央行此举,意在紧缩银根、控制通胀。

2010年全年CPI涨幅为3.3%,特别是在11月的“破五”,让我们回到了为通胀担忧的年代。很显然,与百姓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2011年CPI涨幅必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有60%的参与调查者认为2011年全年的CPI涨幅将达到或超过5.5%,仅有4%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全年的CPI涨幅可能在3.5%以下。

有意思的是,在认为全年CPI涨幅将达到或超过5.5%的参与调查者中,银行高管和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们是主力军。“预计2011年全年CPI涨幅为4.3%,总体上呈现前高后低,月度高点可能在六七月份,可能达到5%以上。”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在调查中这样说。

在通胀预期不低的情况下,有54%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全年的加息幅度将达到50-75个基点,30%的人认为加息幅度将达75-150个基点,认为2011年中国流动性将会偏紧和非常紧的人达到了74%。在被访者中,对加息次数的预测也在不断调整,而且,不少参与调查的被访者实际上在春节前已经明确表示了春节期间加息存在极大可能性。事实上,节后的第一天加息就来了。

四个月内三次加息,但被访者中,主流观点认为2011年上半年可能还会有2-3次利率上调,个别专家甚至认为会有5-6次的利率调整。即便如此,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会相对上一年平稳增长的被访者仍有50%之多,相对于24%认为中国经济2011年将增长放缓的观点,还是具有较大的认同度。本报注意到,多位被访者在春节后所发表的报告中也在不断地修正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对于广受关注的人民币升值问题,34%的被访者认为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3%-4%,38%的被访者认为将升值4%-5%。

先抑后扬的股市

60%的被访者认为,2011年上证综指的点位区间为2500点-3500点;而在影响2011年A股走势最重要因素的问题上,被访者48%的被访者认为是通货膨胀,36%的被访者认为是政策调整。在经历了2010年的震荡行情后,仍有37%的被访者认为2011年大盘的走势将维持横向震荡,而认为大盘将会在全年先抑后扬的被访者则达到了53%。“在这个目前是流动性驱动的市场中,如果上半年的利率和财政政策持续紧缩,我们基本上就与趋势性机会绝缘了。”一位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在调查中指出。

当然,即便没有趋势性机会,也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六成被访者认为上市公司平均盈利增长预期为15%-20%。35%的被访者认为机会蕴含在个股中,30%和24%的被访者认为机会蕴含在主题投资和抗通胀概念股中。至于A股市场的黄金时间段,42%的被访者认为是在二季度,34%的被访者认为是在三季度。

金融及生物医药行业成为了2011年最被看好的行业,而不被看好的行业中,国家屡出重拳调控的地产行业首当其冲,也有16%的被访者最不看好金融业。

农产品再获青睐

虽然被访者们对股市谨慎乐观,但对债券市场却似乎更为悲观。问卷中仅有18%的被访者认为2011年的债券市场将趋向上行,而58%的被访者则认为债券市场将趋向下行。而在商品市场,被访者们抱有较为乐观的态度,最为看好的是农产品,这与本报上一年的调查结果相同。

民以食为天,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市场炒作情绪来说,农产品历来备受关注,本次调查中,农产品和能源分别以51%和26%的看好率排在2011年最看好的大宗商品品种前两位。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无论股市还是商品市场,农业相关概念鸡犬升天,商品市场中,强麦期货价格的主力合约牢牢封死在涨停价。即便如此,高达七成的被访者仍然认为商品市场2011年的整体走势将呈现品种走势分化和波动率加大。

至于影响2011年商品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43%的被访者认为是流动性,33%的被访者认为是商品供需,15%的被访者认为是政策。

理财的变与不变

熟悉数十年来理财产品在国内发展历史的人们不会忘记上世纪90年代各家银行违规高利率吸储大战,沪深两市开锣时门外稚嫩的股民们,2007年大牛市时排队购买QDII基金。投资界的精英们怎么给自己理财,透过问卷我们发现了一些非常具有共性却又蕴含个性的特点。

36%的被访者选择了股市作为自己的主要理财选择,与此相对应的是,只有12%的被访者选择基金为主要理财选择,这个比例,甚至不如存款得到的26%的一半。

虽然由于市场准入等原因,部分被访者不能以个人身份参与股市交易,但数据也从侧面说明了一点,被访者们明显更信任自己,而不是基金经理。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对自己所管理资产年度收益的预期,有一些被访者选择放弃回答。68%的被访者认为自己所管理的资产会在2011年取得10%-30%的收益,而20%的被访者则将预期收窄至10%以下,令我们意外的是一位保险公司分管投研高管,在这个问题的选择上,仅他一人选择了50%以上的收益。

除了主要的资本市场,有36%的被访者们在2011年看好私募股权投资,20%的被访者看好期货投资,12%的被访者看好艺术品投资,而仅有8%的被访者看好房地产投资。

有意思的是,在理财产品如此丰富的今天,我们没有想到有26位投资界精英选择了存款作为主要理财方式!就此问题,记者和一位参与问卷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讨论,他的答案是:“我们家是我老婆管钱,她觉得存款比较好。”

看来,即便理财产品市场再怎么变化,作为中国人,我们的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东西,一成不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